诺奖学者达沃斯推"中国经验":各国应尽早推数字技术

诺奖学者达沃斯推"中国经验":各国应尽早推数字技术
2019年01月25日 18:20 第一财经

  诺奖学者达沃斯推荐“中国经验”:各国应尽早普及数字技术

  “有的人恐惧,而我们选择了探索。”1月24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带领“罗汉堂”团队亮相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家全球研究机构发布了成立以来的首份研究成果《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下称《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数字技术经验具有“惊人的普惠性”,倡议各国尽早、尽量广泛地普及数字技术,世界银行独立评审并认可了此项报告。

  这份关于数字技术的报告,由本特·霍姆斯特罗姆、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迈克尔·斯宾塞3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领衔,协同罗汉堂研究团队及数位世界一流经济学家共同完成。

  《报告》以中国的发展情况为例,既展示了数字技术为普惠性增长带来的积极影响,也回应了技术性失业、侵犯隐私、落后的竞争政策和恶化的分配不公等社会焦虑。

  《报告》指出,与此前的技术革命相比,数字革命有两个根本不同:一是普及的低门槛;二是数字化信息的低成本和非竞争性。这两大特性对普惠性增长具有深远的意义,经济发展水平不再是影响技术传播和发展的决定因素,数字技术能够成为普惠性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不到十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已发展到全球最发达的水平,在2017年的零售总额中所占的份额高达23%。2011年,中国和美国的移动支付总额分别为150亿美元和83亿美元。但2017年,中国的移动支付总额已经增长至22万亿美元,是美国的100多倍。

  研究者们看到,妇女、穷人、少数民族和残障人士等弱势社会经济群体,能够在数字经济中获得前所未有的服务和赋能,而不发达和偏远地区也可能迅速缩小在市场进入方面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经济得到提振。《报告》认为,中国的数字技术发展具有“惊人的普惠性”,并对世界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面对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报告》强调,政府需要更多地完善监管,但也不能因过度强调风险而阻碍了实验和创新。中国的经验表明,公共部门已经取得了合理的平衡,营造了良好的伙伴关系,一方面鼓励创新,另一方面防范技术的滥用和控制风险。

  隐私是数字经济时代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报告》认为,由于数据共享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不需要做出绝对的选择,而应在每一个特定的背景下权衡得失。

  结合在中国发生的经历,研究者们认为,数字技术同样也会是隐私保护的解决方案,“将诸如脱敏、加密和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与用户许可程序相结合,可以解决许多与隐私有关的问题。”

  世界银行独立评审并认可了此项报告。在当天双方发起的主题讨论会上,罗汉堂秘书长陈龙称,《报告》的研究、撰写到评审体现了罗汉堂成立时立下的双重使命。“一是理解数字技术如何帮助实现社会共同利益。其次是帮忙建立一个广泛的研究社区,聚合共识与力量,为解决新问题提供新范式。”他说。

  罗汉堂由阿里巴巴于2018年6月在杭州倡议成立,志在集合全球最杰出的社会科学研究者,探讨科技发展的未知疑难。

责任编辑:鲍一凡

诺奖 中国经验 罗汉堂
相关专题: 2019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