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生化股权争夺一波三折佳兆业医疗健康布局受阻

振兴生化股权争夺一波三折佳兆业医疗健康布局受阻
2019年01月25日 21:39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翁榕涛 童海华 广州报道

  从上市公司董事会控制权,到旗下唯一产生收入的子公司控制权,地产商佳兆业集团有限公司(01638.HK,以下简称“佳兆业”)与浙商资本在权力争夺上日益激烈。

  2019年1月19日,振兴生化股份有限公司(000403.SZ,以下简称“振兴生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临时会议) ,就是否同意对监事会提议事项进行审议进行表决,最终以4票反对、2票弃权的结果未获通过。

  据悉,振兴生化监事会倾向于佳兆业一方,监事会主席王卫征早前系佳兆业地产集团总经理助理,而董事会则主要由另一股东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民投”)构成,董事会主席黄灵谋及多位董事均出自浙民投阵营。

  振兴生化的股东争权正日益白热化,甚至发展到法律诉讼和报警抓人的地步。1月12日,王卫征由于携带公司公章被警方带走调查;1月15日,振兴生化发布公告称收到前实控人史跃武为原告的《民事起诉状》等相关诉讼材料。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公司近期多次人事变动是否影响经营情况等问题致函振兴生化和佳兆业相关负责人,其中振兴生化方面表示不接受采访,佳兆业方面表示暂时无法回复。

  股东争权一波三折

  佳兆业和浙民投由于在振兴生化人事任命上产生分歧,再度掀起了控制权争夺战,这距离双方上次发表和解声明仅过去半年多时间。

  2017年11月,有意加码大健康产业的佳兆业通过受让股份的途径进入振兴生化,恰好遇上浙民投要约收购,双方狭路相逢。其中振兴生化原大股东振兴集团将其持有的18.57%股权和4.04%的股份表决权转让给佳兆业,浙民投却后来居上,通过要约收购获得振兴生化29.9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直到2018年5月2日,振兴生化通过新任董事、监事及修改公司章程议案,一共7名董事的董事会,佳兆业提名3名董事,浙民投提名4名董事,双方分别提名1名监事,这一结果被视作两大股东发出和平相处的信号。

  事情在2018年底时再生波折,由佳兆业方面控制的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双林”)董事会,于2018年12月14日决定罢免广东双林总经理朱光祖。接近佳兆业的人士向记者出具的资料显示,罢免朱光祖的直接原因是其在职期间导致公司经营不善。

  浙民投对此罢免结果很快作出反应,12月14日当天,由浙民投主导的振兴生化董事会迅速召开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随后振兴生化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以及罢免史跃武、郑毅等人于广东双林的董事职务等7项议案。

  经此一役,佳兆业处于下风,在振兴生化董事会的席位从3位降为2位,原本在广东双林派驻的董事被免,而原本被罢免的朱光祖重新担任总经理职位,广东双林高层被“大换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从资金来源的角度来看,振兴生化一系列股权斗争,可以视为地产资金与纯正金融资本之间的较量,本质上还是基于利益的控制权之争,也从一个侧面警示房企,在房企转型需求下,直接收购上市公司资产未必是一片坦途,相关合规性等还是要认真谨慎去做。

  但佳兆业对控制权的争夺仍未放弃。今年1月15日,振兴生化发布公告称,收到前实控人史跃武为原告的《民事起诉状》等相关诉讼材料。公开资料显示,在公告前一天,广东双林工商登记的法定代表人由史跃武改为杨成成,后者曾任浙民投董事总经理、财务部总经理、风控及投后负责人等职务。

  史跃武作为振兴集团董事长、振兴生化前实际控制人,与佳兆业方关系较为密切。公告显示,史跃武提起的诉讼是请求法院依法判决确定振兴生化2018年12月14日作出的董事会决议无效。

  据振兴生化公告显示,本次重大诉讼事项尚未开庭审理、判决,公司将积极参加诉讼。本次重大诉讼对公司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尚无法预测。

  同策研究院研究助理张宏伟表示,此次佳兆业和浙民投控制权争夺使振兴生化发生剧烈的人事变动,也会导致公司策略、团队员工发生变化,从而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

  争夺74亿元血浆公司

  曾经差点退市的振兴生化为何引来金融资本、地产公司争相竞夺?主要原因在于其拥有主营产品为血液制品的广东双林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振兴生化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振兴生化2018年半年报显示,振兴生化营收4.27亿元,净利润为6671.32万元;广东双林营收为4.27亿元,净利润为8568.69万元。据悉,广东双林是振兴生化旗下唯一产生盈利的子公司,广东双林旗下的13个单采血浆站作为公司的核心资产,支撑着振兴生化当前达到71.55亿元的市值。

  据上述资料内容显示,在朱光祖担任广东双林公司总经理的10年时间内,公司业绩不容乐观。2008年浆站改制以来,广东双林近10年来未有新浆站建设,浆站拓展工作陷入停滞,公司经营业绩特别是净利润在2018年以前基本处于徘徊不前状态,但管理费用等快速增长。

  据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广东双林公司在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6.85亿元和6.34亿元,而同期的营业成本也呈现上涨趋势,分别为2.46亿元、2.94亿元和2.95亿元,同期净利润则相对持平,分别为1.08亿元、1.17亿元和1.10亿元。

  佳兆业方面派驻的振兴生化董事、总经理罗军在一次董事会公告中透露,朱光祖作为广东双林研发总负责人,在公司研发立项及实施上存在过失行为。“上海子公司多个研发项目失败,其中与第二军医大合作项目中涉及的两份合同签订存在重大过失,且第二军医大为其母校,研发负责人为其同窗同学,研发经费使用无计划和节制。”

  值得注意的是,自两大股东佳兆业和浙民投入主振兴生化以来,振兴生化的股价表现并未随着业绩好转而得到提升,相反呈现下跌趋势。振兴生化的股价从2018年1月份的31.89元/股下降到今年1月24日的26.23元/股,下跌超过18%。

  大健康布局或受阻

  在收购振兴生化股份之前,佳兆业在香港控股了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美加医学并将其更名为佳兆业健康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0876.HK)。在其他领域,亦有并购上市公司,目前郭英成手中拥有包括佳兆业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唯独振兴生化未实现完全控股。

  目前,佳兆业布局的医疗健康产业包括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三大体系。其中,医药体系涉及中药的加工生产、流通等环节;医疗服务体系则依托集团自身物业,落地了两家健康服务机构;医疗器械体系则以主要涵盖义齿制作的佳兆业健康为主。

  入股振兴生化被视为佳兆业在医药领域的重要布局,但从振兴生化和广东双林的董事会席位来看,公司控制权的天平开始向浙民投倾斜。

  2017年第一季度复牌前,佳兆业将集团战线拉长,在一年之内频繁出手。2017年7月收购南太投资(深圳)有限公司(NTP.N)控制权,9月收购东明家联合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改名“佳云科技”,300242.SZ),11月入股振兴生化,2018年12月分拆佳兆业物业集团有限公司(02168.HK)上市。

  佳兆业近两年虽然债务水平有所下降,但由于在规模扩张的过程中,杠杆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去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佳兆业现金及银行存款约263亿元,总借款约为1096亿元。其中183亿元,大约是17%要在1年内偿还;其余的83%要在2到5年内偿还。

  此外,佳兆业积极拓展境内外融资渠道,于2018年5月及6月在公开市场回购总计1.76亿美元的2022年及2024年优先票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7年,佳兆业的净负债率分别为424.42%、521.30%、307.92%、300.03%,2018年上半年则约为258%。佳兆业首席财务官刘富强曾表示,负债方面佳兆业的目标是实现200%以下。

  “从此类负债数据可以看出,居高不下也是因为企业经营有困难,这个时候融资的动作相对多,但相关项目的产出等效益是不高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负债居高不下与其业务结构有关,后续还是要强调住宅产业开发等模式,否则压力确实比较大。

  盘和林指出,在当前房地产发展受到政策、市场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佳兆业资产负债率较高,主要与佳兆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业务结构有关。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自2016年重组后的佳兆业涉足多元化,但成效甚微,业绩依旧来自于主业房地产及物业销售。

责任编辑:霍琦

股权争夺 生化 佳兆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