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致酒行14.3万股遭投资者弃购 闯关IPO后仍存隐忧

华致酒行14.3万股遭投资者弃购 闯关IPO后仍存隐忧
2019年01月24日 13:50 财联社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文 | 财联社 方墨涵

  日前,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300755,下称华致酒行)公告称,此次新股发行网上、网下认购缴款工作已于1月21日(T+2日)结束。

  值得关注的是,华致酒行本次共发行股份5774.54万股,14.3万股遭网上网下投资者弃购。

  而这并非华致酒行首次冲刺A股IPO。2011年底,证监会否决了华致酒行首次IPO申请。主要原因是,当时公司实控人控制14家企业从事酒类生产及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从14家关联酒类生产企业采购产品之金额与占比均呈上升趋势。其次,当时递交的申请材料及现场陈述未对董事、高管变化情况及对公司经营决策影响作出合理解释,被质疑“突击任命”高管。

  该公司于2017年5月再度提交招股书,首发申请于2018年11月获得通过。业内人士表示,其上市后,将有更多资金扩展其连锁网络,增强对酒企话语权。

  华致酒行成立于2005年5月、2010年11月变更为股份公司,由于注册在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经开区,曾得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支持其作为较贫困地区上市企业的助力建言。

  公开资料显示,华致酒行作为酒品连锁销售机构,主要通过连锁门店、团购、直供终端和终端供应商销售白酒、葡萄酒、黄酒以及进口酒等国内外酒类产品。华致酒行控股股东为云南融睿,后者持有其63.74%股份。实际控制人吴向东分别通过云南融睿、华泽集团、西藏融睿、杭州长潘合计间接持有华致酒行约78.23%股权,实际控制公司93.28%股权。

  “华致酒行是吴向东经过近20年耕耘,建立起的一个庞大酒水服务王国。该公司上市后将成为A股唯一一家主营业务为酒类流通的企业。”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华致酒行是酒类经销商,属于需要资金投入才能保证业绩增长的企业,上市就可以圈到一大笔钱来支撑其扩张。上市后,二级市场的估值和基本面的相关性有限。华致酒行属连锁酒类贩售企业,只要酒类消费需求存在,无论是高端还是中低端,就会有连锁酒类经销商的市场空间。”

  提及市场隐忧,沈萌认为,连锁经销行业属于传统经济,不像文创科技类可以不断制造热门概念,反而不太会产生大起大落的波动。“但华致酒行与不同层级酒企的关系以及对酒类消费需求变化的敏感度,可能造成诸如库存和部分店面收益率较低的问题。”

  华致酒行招股书显示,此次募资主要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营销系统建设项目、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合计投资总额达9.99亿元,募资投入合计达8.898亿元。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原创】华致酒行14.3万股遭投资者弃购 闯关IPO后仍存隐忧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华致酒行 IPO 酒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