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8万亿增6.2% 增幅较上年回落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8万亿增6.2% 增幅较上年回落
2019年01月24日 00:58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昨日,财政部发布了去年财政收支情况。2018年,全国财政收入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6.2%;支出超过22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与此同时,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652亿元,截至2018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862亿元。

  税收收入增幅较上年回落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447亿元,同比增长5.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7905亿元,同比增长7%。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56401亿元,同比增长8.3%;非税收入26951亿元,同比下降4.7%。

  “全国财政收入运行符合预期,完成年初预算目标。”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表示,比年初预算目标(6.1%)高0.1个百分点,超收175亿元。2018年,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情况下,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

  反映在税种上,全年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9.1%、10%、15.9%,分别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3个、1.9个、1.1个百分点,合计对全国财政增收的贡献率达到95.8%。此外,全年PPI同比上涨3.5%,也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

  不过,受减税降费政策等影响,全国税收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全国非税收入同比下降4.7%。比如个人所得税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20.7%、19.9%、23%,四季度转为下降2.7%。

  污染防治支出增长29.6%

  支出方面,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906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2708亿元,同比增长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8198亿元,同比增长8.7%。

  “2018年,财政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脱贫攻坚方面,全国扶贫支出达到4770亿元,增长46.6%。污染防治方面,全国污染防治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9.6%、17.5%。中央财政支持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资金约2555亿元,增长13.9%,其中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均为近年来最大。

  据悉,2019年,财政部门将继续适当加大财政支出力度,继续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

  与此同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加强支出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地方政府债务18.39万亿

  昨日,财政部预算司还公布了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发行方面,2018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652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219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946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6.1年,其中一般债券6.1年、专项债券6.1年。

  债务余额方面,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2018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09974.3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37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6185.08亿元。

  截至2018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862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9939亿元,专项债务73923亿元;政府债券180711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3151亿元。

  截至2018年末,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4.4年,其中一般债券4.4年、专项债券4.6年;平均利率3.51%,其中一般债券3.5%、专项债券3.52%。

  解读1

  地方政府债务率低于国际警戒线

  “总的来看,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整体可控。”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如果以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6.6%,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的警戒标准。加上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4.96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初步核算数计算,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7%,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对此,郝磊表示,将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提高专项债券使用的精准度,加强管理,确保法定债券不出任何风险。

  据其介绍,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占2018年新增债务限额的63%左右,上述额度已经提前下达各地,经过地方人大审批法律程序后,各地已经在本月启动新增债券发行工作,时间上比2018年大幅度提前。

  “前门开大了,堵后门要更严。” 郝磊称,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一方面,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另一方面,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既要确保地方政府债券不出风险,也要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解读2

  今年财政收入增速预计放缓

  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介绍,2019年,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将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会按照这三个原则来做:一是突出普惠性实质性减税,二是实打实、硬碰硬,增强企业获得感,三是切实可行、简明易行。“这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大力度减税的重要体现,有利于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

  1月17日,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印发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操作文件。在此基础上,还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这对财政收入有多大影响?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表示,从2019年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协同发力,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2019年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李大伟称,2019年,减税降费在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也将相应影响财政增收。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

  新京报记者 沙璐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