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送转不如往年“红火”

今年高送转不如往年“红火”
2019年01月23日 22:54 《金融投资报》

    

  目前未见10转10分配预案 光有高送转没有高增长遭投资者用脚投票

   进入2019年,业绩预告扎堆,预告分红送配的公司也逐步增多。《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监管对高送转的高压下,只转增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明显减少,且转增比例也大幅下降,往年动不动就10转20、30的情形不复存在。

■本报记者 苏启桃

转增+分红成“标配”

  1月22日晚间,润欣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润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议以201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3.1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同日晚间,新凤鸣也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庄奎龙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而在1月21日晚间,三祥新材金银河西泵股份兴瑞科技4家公司同时公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披露分红送股预案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但总体而言不如往年“红火”,另外也有一些新特点值得关注。

  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目前已经有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的利润分配预案,其中创业板公司最多,有14家,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中小板公司分别仅有3家。

  另外,上市公司拟分红派现的公司明显增多,共有18家公司拟分红。不分红只转增股份的公司仅有2家,分别是润欣科技拟每10股转增5股,易世达拟每10股转增5股。更多的是分红的同时转增股份,达到16家。

交易所盯紧高送转

  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显著变化,明显与2018年底出台的高送转新规有关。

  2018年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高送转指引,对高送转进行了定义。上交所规定公司送红股或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 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为高送转,而深交所则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为高送转。

  对照来看,已经披露预案的20家公司中多存在“比到箍箍买鸭蛋”的现象。比如创业板的耐威科技扬帆新材正元智慧分别拟每10股转增9股,而正业科技则直接拟每10股转增9.5股,刚刚卡在10转10的红线下;而上交所主板的百川能源、新凤鸣、三祥新材也均卡在10转5红线下,纷纷拟每10股转增4股。

  值得注意的是,对送转公司的监管仍在持续进行,监管部门的问询往往跟着公司公告而至。比如耐威科技1月15日宣布拟每10股派现1元转增9股,1月21日就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最近两年收入及净利润增长情况等,进一步说明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更早之前,正元智慧、汉邦高科、正业股份、联创互联等披露预案后也收到关注函。

投资者渐趋理性

  监管持续高压下,以往被爆炒的高送转行情明显得到遏制,投资者的态度也渐趋理性。

  润欣科技1月22日晚间披露每10股转增5股的利润分配预案,23日该股震荡走低,最终跌1.93%,市场明显不买账。值得一提的是,只转增不分红的润欣科技业绩并不好看,公司预计2018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5-65%。

  同样业绩下滑的新凤鸣,利润分配预案公布后也未得到市场青睐。1月22日晚间,公司披露拟每10股派现1.80元转增4股,同时还公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6.59亿元,同比增长42.22%,实现净利润 14.23 亿元,同比下降4.91%,明显增收不增利。1月23日,新凤鸣低开高走,早盘一度涨近5%,但随后冲高回落,最终仅涨1.55%。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曾经遭到爆炒的高送转概念股也仅是昙花一现。比如,去年11月15日打响2018年度送转“第一枪”的正元智慧,该股自当日起连续拉出4个涨停板,但此后便是连绵不绝的震荡下跌,截至2019年1月23日收盘,该股已经跌回到这一波上涨起始点之下。汉邦高科、正业科技等也无一例外。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严监管常态化后,高送转的投资逻辑也相应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强化信息披露,更关注高送转真实目的。为了扩张股本、将企业做大做强的高成长企业才能获批;高送转与业绩挂钩,新规对送转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和EPS做出量化规定;高股息即现金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将更具吸引力。其建议关注2018年年报高送转两大理性投资逻辑。一是与业绩挂钩,高送转成为年报盈利预期的重要信号;二是高送转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及流通股本增加,股价降低,吸引资金量低的中小投资者,有助于提高市场活跃度。

(本文来自于金融投资报)

高送转 预案 分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