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民营企业收红包 央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小微民营企业收红包 央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2019年01月23日 22:41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小微、民营企业收红包 央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继相继宣布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再次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派发“红包”:1月23日,央行宣布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确定为2575亿元。

  此前有市场分析认为,设立TMLF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降低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成本。

  操作金额为2575亿元

  2018年12月19日,央行宣布,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1月8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1月下旬将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

  从昨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TMLF实施情况来看,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

  此外,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长城证券认为,央行创设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的TMLF,旨在为商业银行提供风险溢价补偿,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让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时能获得更公平合理的风险收益比,从而提高银行对中小微及民营企业放贷的积极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指出,展望未来,预计货币政策仍将延续一贯的定向调控思路,通过持续的结构性、定向操作来支持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记者留意到,打通、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近期市场关键词之一。据中国政府网,2018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当时已明确指出,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这些措施具体包括调整宏观审慎评估(MPA)政策参数、扩大金融机构广义信贷增长空间等。

  未来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方面,应当着眼于哪些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首先,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要为小微和民营企业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整个实体经济发展好了,企业竞争力提升了,那么问题就得到有效缓解”。他表示。

  董希淼认为,应加大对商业银行的政策支持力度,比如应该为银行提供更多的资本补充工具,丰富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渠道,并且加快审批,同时给银行一定的自主性。另外,应该加大对商业银行的正面激励,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尽职免责办法,打消商业银行特别是一线机构和从业人员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的顾虑,让银行有更多的意愿和能力来进行信贷投放。

  新京报记者 宓迪 

责任编辑:李锋

民营企业 央行 小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