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地方卖地收入超6.5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去年地方卖地收入超6.5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2019年01月23日 16:36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去年地方卖地收入超6.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财政部2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65096亿元,同比增长25%,总额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自2011年至2017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分别为33166亿元、28422亿元、41250亿元、42940亿元、32547亿元、37457亿元和52059亿元。

  同样是财政部数据,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7905亿元,同比增长7%。简单计算,2018年土地出让收入约为同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66.48%,而2017年的比例为56.9%。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8年全年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元的城市有11个,最高的杭州超过了2500亿元,另外,上海、郑州、重庆、苏州、北京、武汉、广州、宁波、成都、天津10个城市也超过千亿元。

  经第一财经记者计算,2018年10月份土地出让收入为5221亿元,11月份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5843亿元,12月份为11734亿元。其中,12月份突破万亿元大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8年全国多城市土地成交依然处于高位,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企已经对住宅类土地拿地积极性较高。此外,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也明显活跃,在2018年,大量的房企进入三四线城市拿地,推动了热点城市的土地销售额历史同期记录。

  考虑到财政部统计的土地出让收入为入库收入,比实际的地块成交时间一般要滞后几个月,所以财政部口径下的土地出让收入数据并不能实时反映土地市场走势。综合各种数据看,2018年的土地市场划出了一道抛物线,前高后低的趋势格外明显。

  2018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屋销售继续火热,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下半年以来,受调控政策收紧影响,房地产销售逐渐放缓,土地市场也有所降温,流拍地块的增加是一个主要因素。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一二线城市合计住宅土地流标高达382宗,是最近6年来的最高纪录,同比上涨167%。

  除了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流标数量也处于高位。2018年三四线城市流标住宅土地1203宗,叠加一二线城市的382宗,合计住宅土地流标高达1585宗。

  张大伟认为,导致土地流标的原因非常多,从2016年“9·30新政”开始,全国一二线城市严格调控,开发商销售回款压力越来越大。此基础上,拿地资金压力逐渐增加,对非优质地块的积极性降低。加之近期企业的融资压力大,房企拿地的积极性下降。

  此外,一些流标的地块开发限制条件较多、配建要求较多,又非热门区域地块。以北京流标的住宅土地为例,地块处于远郊区,且有多重复杂的属性,导致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不强烈。

  不过,张大伟也认为,土地流标并不是当前土地市场的主流,流标土地占比依然较低。全国多城市土地成交依然处于高位,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企对住宅类优质地块拿地的积极性仍然较高。

  虽然全国总体数据很高,但土地市场分化日益明显,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退烧明显。

  以北京为例,在2018年,北京合计出让72宗土地,合计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856万平米,土地出让金合计1682.9亿,同比下调了40%。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收入3.74万亿元,土地市场逐渐平稳,热点城市上涨明显放缓。50大城市平均楼面价为2277元每平方米,相比2017年的2627元,下调了13.3%,这也是最近多年来首次出现土地价格开始明显下调。

  作为影响房价的一项重要成本,近年来地价涨多跌少,间接推升了房价上涨。稳地价也成为主管部门对地方政府的主要考核指标之一。

  在近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2019年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自然资源部下属单位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房地产政策方面全国性、系统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因地制宜的政策微调在多地出现的可能性增加,调控政策保持相对稳定的概率较大。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继续温和上行,住宅地价涨幅保持趋稳态势。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中原地产 财政部 土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