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员工脱单奖!上市公司花式年终奖集锦看过来!

美女员工脱单奖!上市公司花式年终奖集锦看过来!
2019年01月23日 22:55 国际金融报

过了腊八就是年!

随着己亥猪年渐近,广大上班族们抢票的抢票,买年货的买年货。年终奖和放假也成了朋友圈当之无愧的高频词汇。

上市公司里,既有企业“很不厚道”,不仅没发年终奖,还倒扣5年前的防暑降温费,比如中泰证券,也不乏出手阔绰的“土豪”给员工花式涨薪,顺便增加一波免费的企业文化宣传。

那么,让我们一起来饱饱眼福,看看别人家的公司如何花招尽出,吸引大家的眼球?

Part 1

方大炭素亿元现金墙

最近刷屏的就是上面这张图片,这不是《人民的名义》里面的现金墙,而是方大炭素发放年终奖的大型“炫富”现场。

据悉,方大炭素的主要产品有超高功率、高功率、普通功率石墨电极;高炉用微孔炭砖、半石墨质炭砖,铝用普通阴极炭砖、大截面半石墨质阴极炭砖,石墨化阴极炭砖,各种矿热炉用内衬炭砖;高档炭糊;特种石墨制品、生物炭制品、炭毡和炭/炭复合材料等炭素新材料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机械、医疗、生物等行业和高科技领域。

据媒体报道,方大炭素为公司2300余名员工每人发放3万元的红包,60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员工父母及离退休人员每人发放3000元,共计发放现金近亿元。

方大炭素的实控人为方威,方大特钢同样属方威控制。

近日,方大特钢也大展“金银风采”。有媒体报道称,方大特钢用总额3.12亿元的百元钞票垒起“山”字现金墙,寓意为“金山银山”。当天,共有5000多名方大特钢员工领取到红包,符合条件者可领到6万元。6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员工也能领到5000元。

方大系的“壕”可见一斑,不过,方大炭素当天“乐极生悲”曝出信披违规事件。

1月17日,也就是方大炭素发放年终奖之日,方大炭素的董事长党锡江明确透露:“(2018年)企业生产经营实现历史性突破,完成工业总产值80.79亿元,同比增长54.84%;累计上缴税金25.56亿元,同比增长200.1%”。

1月18日,方大炭素股价一举大涨9.5%,1月21日,股价再涨4.96%。两个交易日累积上涨近15%,收于19.47元,市值大增45亿元,成交亦放量。

然而,方大炭素于1月21日晚才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告2018年度归母净利54.17亿元-57.17亿元,同比增长49.64%-57.93%。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公司网站及其他媒体发布信息的时间不得先于指定媒体,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答记者问等任何形式代替应当履行的报告、公告义务,不得以定期报告形式代替应当履行的临时报告义务。”

Part 2

格力&茅台阳光普照

“提前说漏嘴”的除了党锡江,还有董明珠。

▲格力官网

1月16日,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曾提前透露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净利润在260亿元以上。当日晚间,格力电器才对2018年业绩预告进行披露。

因此事,格力电器还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指出,格力电器董事长发表前述言论的时间早于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公告的时间。

在此之前,格力电器就凭借涨薪的消息刷了一轮屏。

格力电器宣布,从2019年1月15日起,将分别对技术岗、管理岗、技工岗和生产岗的员工进行薪资调整,工资增加总金额会控制在10亿元内。

由于格力电器家大业大,目前员工人数有9万左右,按照总加薪十亿来算的话,平均每人会涨薪大约1000元。

另一家全员涨薪的明星企业则是茅台。

1月21日,茅台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第一次党委会,研究决定:2018年公司岗位绩效工资按6.27%增长,从2019年起,员工每人每月上调1500元预付绩效工资。而且上述涨薪调整后持续有效,直到下次涨薪。

据2018年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员工总数为24029人。按此测算,此次加薪总额将超过4.3亿元。

Part 3

宋城演艺单身女员工15天相亲假

除了直接发钱,有的上市公司还会变相“涨薪”。

近日,宋城演艺在公司官网上发布通知称,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女员工享受15天春节相亲假。若在2019年12月31日前领取结婚证的,宋城演艺予以2019年年终奖翻倍的奖励。

消息一出,当日公司股价上涨3.81%。

从细则看,15天相亲假包含了7天春天假,额外8天为带薪休假,该福利需自主向人力资源部门申请方可享受。

宋城演艺回应称,(这样做)公司一点儿也不亏,单位单身女员工较多,这是给员工的福利,希望她们能先安居再乐业。

记者简单测算发现,不考虑脱单拿到的双倍年终奖,按照1个月21.75个工作日计算,8天的带薪假相当于赚到了约36.78%的月工资,按照月入1万元计算,可谓轻松赚到3600余元。

虽然没有亿元现金墙,但宋城演艺此消息仍取得了显著的全网传播效果。

同时,亦有市场观点指出,因为流出的文件中,宋城演艺旗下的3部影视剧名称居于醒目位置,此举亦有广告之嫌。

资深广告人士Allen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传播效果看,受众并不介意是不是广告,好的广告,除了宣传产品,还能传递企业的价值观,让尽可能多的受众产生共情。

2010年登陆创业板的宋城演艺,主营业务为主题公园和文化演艺的投资、开发、经营。目前宋城演艺正以“演艺宋城,旅游宋城,国际宋城,科技宋城,IP宋城,网红宋城”为战略指引,已建成和在建杭州、三亚、丽江、九寨、桂林、张家界、西安、上海、龙泉山、澳大利亚等数十大旅游区、三十大主题公园、上百台千古情及演艺秀,并拥有六间房、中国演艺谷等数十个文化娱乐项目。

此前的公告显示,宋城演艺于2017年签下的佛山听音湖项目将从原本的轻资产模式转变为重资产运营。后者将在资金上对宋城演艺提出更高的要求。

1月22日晚间,宋城演艺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宋城演艺的归母净利润预计在12.27754亿元-13.8789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5%-30%。

(国际金融报记者 许伟 编辑 王莹)

年终奖 方大炭素 宋城演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