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通报险企治理评估结果:都邦产险评分最低

银保监会通报险企治理评估结果:都邦产险评分最低
2019年01月23日 21:29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银保监会通报险企治理现场评估结果 都邦产险综合评分最低  

  本报记者 陈晶晶 北京报道

  1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2018年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果的通报》(银保监发〔2019〕2号),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监管,提升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有效性,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组织对50家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开展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其中:保险集团公司1家,财产险及再保险公司28家,人身险公司2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家。

  据悉,本次评估以《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依据。按照《办法》规定,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价综合得分由机构自评分和监管评分加权得出,机构自评分权重为40%,监管评分权重为60%。机构自评分由各保险机构对本机构公司治理的职责边界、胜任能力、运行控制、考核激励、监督问责五个方面进行自我评价。监管评分指标分为“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机制、集团公司及股东股权治理四大类别,从公司治理架构、公司治理制度建设、公司治理机制运作等方面,全面评估公司治理的完备性和有效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次评估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7类:

  (一)股东股权行为不合规。(二)“三会一层”运作不规范。(三)关联交易管理不严格。(四)内部审计不达标。(五)薪酬管理制度不完善。(六)信息披露不充分。(七)自我评价不客观。

  其中,引人注目的无异于从2017年10月就被监管层通报的保险公司股东股权、“三会一层”、关联交易三类问题。

  此次银保监会具体通报表示,股东股权行为不合规主要表现为:股东股权关系复杂;股权代持、隐形股东等问题仍然存在;股东争夺控制权、不当行使股东权利;股权质押、冻结比例过高;股权管理不规范等。

  “三会一层”运作不规范主要表现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会议管理不到位,会议通知迟滞,委托授权手续不齐,档案管理不合规;董事履职不积极,董事会专业委员会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独立董事制度执行不力,独董独立性不够;监事会未充分履职,会议召开频次不足,极少提出实质性不同意见;没有建立明确的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问责机制;关键岗位长期空缺,高管人员兼职过多等。

  关联交易管理不严格主要表现为:关联交易制度“有名无实”,只有规定并未落实;未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对关联方和关联交易进行准确识别与及时更新;关联交易结构不合规,导致保险公司利益受损;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风控不足,未按照“层层穿透”原则对底层基础资产进行严格审核;未严格按要求对关联交易进行报告和披露。

  按照银保监会披露的评分结果显示,在监管评分中,都邦产险获得66.25分,但在自评分中为0分,其综合得分为39.75分,排名最后。

  银保监会方面称,下一步会采取分类监管措施、“一对一”反馈评估结果、加强评估结果应用等工作措施,并要求各保险机构高度重视此次公司治理评估发现的问题,在接到监管部门关于公司治理评估的意见后,按照要求抓紧完成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书面报至银保监会;各保险机构应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加强对公司治理相关监管政策制度尤其是新出台监管制度的学习,对照检查本机构公司治理的制度与运作流程,全面提升公司治理的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霍琦

保监会 险企 评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