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园4亿参与设并购基金:殡葬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分散

福寿园4亿参与设并购基金:殡葬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分散
2019年01月23日 17: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福寿园4亿参与设立并购基金背后:殡葬行业发展迅速 市场占比分散

  每经网 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殡葬行业又成立了一支新的并购基金。 

  港股殡葬股福寿园(01448,HK)1月22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上海福寿园礼仪服务(以下简称上海福寿园)与永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赢)及上海临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信)就成立殡葬并购基金的有限合伙及认购相关权益订立有限合伙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并购基金总共约8亿元,其中福寿园出资约4亿元。 

  实际上,殡葬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国内市场比较分散,数据显示,2012年殡葬行业前五大运营商的市场份额仅占总市场规模的3.1%。

  并购基金规模约为8亿 

  根据有限合伙协议,有限合伙的资本承担总额为8亿元,永赢、上海福寿园及临信分别承诺向有限合伙出资4亿元、约3.99亿元及1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福寿园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殡葬服务提供商之一,主要从事墓地出售、提供殡仪服务及提供墓园维护服务,2013年登陆港交所,上海福寿园主要从事提供殓葬服务;永赢是永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专项资产管理,截至2018年底,永赢的资产规模达人民币226亿元;临信主要从事专项资产管理和股权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福寿园墓园和殡仪设施位于全国十三个省份的主要城市、直辖市和自治区,其中上海地区的收入几乎占到总收入的一半,去年上半年营收约为3.95亿元。 

  福寿园董事会认为,通过投资殡葬并购基金的方式,公司将拥有并购基金投资项目的优先收购权,可为福寿园外延拓展有计划地提供优质项目储备,进一步探索殡葬业务的潜在投资机遇,扩展现有业务组合,拓宽收入来源及为股东带来更多回报。 

  记者注意到,该并购基金并不是殡葬行业首支并购基金,此前福成股份就成立了包括福成和辉产业并购基金及福成冠岳产业并购基金等,同样是主要进行殡葬行业的投资。 

  富昌金融集团副总裁王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基金的成立与福寿园业务相辅相成,而且他们还有优先收购权。”王荣认为因福寿园的业务属性较为特别,对于很多人来说相对陌生。 

  一位多年从事港股证券研究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要合规,目前来说,只要是符合规定,并购的机会依然比较多,有助于推动殡葬行业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福寿园公开电话,相关人士表示因相关负责人在开会,随后会有电话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没有收到回复。 

  行业集中度不高 

  生老病死都是人生大事,死亡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殡葬行业也一直被业内认为具有“穿越牛熊”的特点。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我国殡葬服务行业由遗体处理、墓地服务、殡仪服务及其他产品服务四部分组成,四大业务板块中,墓地服务占比达到50%以上。 

  事实上,在港股市场,除了福寿园外,还有中国生命集团(08296,HK)、仁智国际集团(08082,HK)等均是以丧葬产业为主,此外A股的福成股份(600965,SH)也涉猎殡葬业务。 

  国家对殡葬行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为了进一步规范殡葬行业,2018年9月民政部发布《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要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坚持殡葬事业的公益属性。 

  此前东方证券研报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的进一步深入,殡葬行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截至2017年我国老龄化比例已攀升至11.4%。从整个行业的产值看,2008~2017年我国殡葬服务行业规模年复合增速为12.7%,预计2017~2020年增速将维持在13%以上,至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达到千亿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规模庞大,但集中度并不算高。上述中泰证券研报认为由于行业壁垒较高,且殡葬业呈现区域集中性特征,行业呈现碎片化格局,2012年前5大运营商的市场份额仅占总市场规模的3.1%。 

  上述证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是殡葬行业门槛比较高,地方企业经营这块需要协调很多部门,此外国家对这个行业管理十分严格,需要多个政府部门的批文,但合规化的上市公司有较大的发展优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福寿园 并购基金 殡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