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电商交易额增长18%

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电商交易额增长18%
2019年01月22日 17:53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外部环境更复杂的今年,上海将凭借什么实现新兴服务出口两位数增长

  商品销售总额增速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8%左右;口岸和本市货物进出口规模规定、结构优化,服务进出口增长5%,新兴服务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展览面积超过1900万平方米;利用外资保持规模、质量提升,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0家,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在1月22日召开的2019年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提出了2019年商务发展的预期目标。

  “2019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美经贸摩擦仍是首要外部风险和最大不确定因素,消费、外贸、投资等领域机遇与挑战并存。”尚玉英坦言,做好商务工作,实现商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2019年关键词:进博会、新品首发和长三角一体化

  为了推动上海商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尚玉英提出,2019年要坚持一个总基调、牢牢把握四个关键点、做好八方面重点工作。

  八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发挥进博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城市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持续放大进博会贸易促进、投资促进、消费促进、创新促进、改革促进五大溢出效应,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发挥消费对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2019年,上海计划推动500个品牌首店落户上海,举办500场新品首发活动,全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

  发挥流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培育一批示范企业,建设一批交易平台,形成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同时,推进更高质量的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目前,上海已会同苏浙皖赣商务部门,推进实施《长三角地区市场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将长三角建成全国区域市场一体化示范区;

  发挥上海在全球贸易投资网络的枢纽作用,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以及发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吸引力等。

  2018年亮点:首店经济、总部经济和民营经济

  上述工作会议除了研究安排2019年重点任务,也回顾总结了2018年上海商务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上海市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其中,对外贸易创历史新高,口岸贸易预计突破1.2万亿美元,上海市货物进出口突破5000亿美元,服务进出口突破2000亿美元。新兴消费快速增长,网络购物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2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接近3万亿元,商贸业对全市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同时,双向投资更加均衡,实到外资173亿美元,同比增长1.7%(按商务部口径,上海同比增长5.3%,比全国快2.3个百分点),对外直接投资170亿美元左右,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继续保持100亿美元以上。

  首店经济是2018年上海商务工作的另一大亮点。尚玉英表示,2018年上海新品首发、新进首店大幅增加,全年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沪首发,新进首店835家,其中中国首店超过300家,是上年2倍以上,国际品牌首店约占全国半壁江山。

  上海总部经济的发展也在提速。2018年,上海新增跨过公司地区总部45家,外资研发中心15家,累计分别达670家和441家,以总部经济为主的商务服务业成为引资第一大领域,占比超过30%。

  2018年,上海市着力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率先制定实施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7条”(《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 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让当地的民营企业活力增强。

  尚玉英称,上海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3.8%,分别快于国有和外资企业7.5个和10.9个百分点,占比提升至20%以上;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8.2%,占比突破60%。

责任编辑:鲍一凡

进出口 第一财经 尚玉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