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洋:智能金融时代 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邹洋:智能金融时代 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22日 11:14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大家好,感谢《经济观察报》邀请,很高兴今天下午和各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媒体朋友一起探讨交流。作为一个科技金融从业者,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智能金融时代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溯整个金融发展史,其实就是金融和科技相互融合的历史。每一阶段的新技术、新发明出现,金融都有了巨大飞跃;反过来又作用于整个金融体系整体发展。比如最早的印刷技术,改变了货币的流通形态、流通规模;而通信技术的发展实现了金融资源跨区域、跨时间配置,互联网技术使得金融向数字金融、数字科技迈进了一大步。最近几年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不断被金融科技吸收和应用,开始步入智能化金融时代。

  在新的智能化金融时代里,金融科技企业通过对全量数据的高速吸收,以及智能处理能力,增加了风控维度、提升了风控能力和精准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金融服务整体效率。在智能金融时代,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彼此借力、彼此融合,衍生了新的便捷、多元化、可获得性更强的普惠金融服务,涌现了更多服务小微个体的金融形态。

  谈起金融服务,小微个体和小微企业融资其实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因为它面临着服务的群体体量大、单笔金额有限等问题,从传统人工获客、传统人工审核来说,业务性价比不足以支持整个商业模式,这也是大部分传统金融机构更加倾向于服务大体量客户的原因所在。

  刚才也有专家提到,中国现在主要是以间接融资、银行贷款为主的金融服务体系,随之而来的是资金运用效率低、投融资渠道不畅,以及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与全球相比较低,导致大量居民直接资金无法参与到金融产品服务当中。

  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应用到风控及模型迭代中,使得传统模式下效率低、成本高、风控难的服务单笔金额较小客户的金融产品得到了大大改善。通过技术融合使得现在的金融科技企业可以高效的处理海量信息,全流程数字化,不断更新和自我优化以及风控模型迭代,使得金融产品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小微个体方面,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交易成本,而且使得金融服务覆盖中国大部分企业以及个人,改变了过往只有大型企业才能获得金融服务的现象。

  百乘金科集团作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代表,从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本着普惠金融、科技驱动金融、科技服务普惠的宗旨,通过几年来不断努力,建成了服务内部的大数据平台蛋挞,以及服务外部的智能一站式平台魔方百乘,孵化了受到广大用户认可的小微企业主、个人经营贷款服务商房互网,包括专注于小额分散场景分期服务的趣花钱,以及财富管理品牌百乘财富,通过金融科技技术为多层次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百乘金科集团以风控系统为核心,通过对各种客户全量数据不断收集与积累,以及自身风控模型不断优化迭代,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使得金融服务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可获得。

  集团目前覆盖30个以上一线和二线城市,合作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00家,集团累计提供服务金额达到1千亿以上,每日活跃客户100万以上,累计为两万以上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使得小微企业主融资成本,相对于我们刚进入这个行业的2015年整体下降了约70%。

  以集团服务小微经营贷的房互网为例,中小微企业最近一直在探讨的几个数据56789,它们提供了50%以上税收,60%以上GDP,70%以上发明专利,80%以上就业岗位,以及所占企业总数比例为98%,这么一个小微企业群体总共占2017年末贷款余额,占总体余额的5.64%,这是一个特别强烈的对比。

  房互网进入这个行业后,通过线上线下大数据风控,以及线下公证、贷后管理,大大提高了非标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效率,降低了成本,整个逾期率在行业里呈现为最低。

  金蛋理财作为科技理财服务平台,累积服务用户超过160万,为投资人带来收益超过18亿,平台累计交易额464亿。“合规”是金蛋理财立足之本,目前已经经过多轮合规检查。

  魔方百乘,是百乘金科对金融服务机构非标资产进行风控和交易的平台。未来,百乘金科将逐步建立起金融科技的生态体系,其中,包括流量方,持牌金融机构,细分领域优质资产端,以及海量普惠金融用户的金融产品需求端。

  百乘金科通过机器学习等数据算法不断优化模型,向着更智能、更精准的风控目标不断优化。未来,百乘金科集团会打造成为全面自动化、风控智能化、资产配备多样化,以及个性化、去中心化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让更多的人可以公平地享受到金融资源。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