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系杀入腾讯腹地 多闪欲撼动微信

头条系杀入腾讯腹地 多闪欲撼动微信
2019年01月22日 04:53 时代周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头条系杀入腾讯腹地 多闪欲撼动微信

  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北京

  字节跳动终于还是加入了社交这条赛道。今日头条这个在业内有着APP工厂之称的新晋互联网巨头,孵化出月活超过5亿的短视频产品抖音,它推出的新社交产品是否会掀起新一轮混战?

  1月15日,张一鸣的字节跳动推出了一款视频社交APP“多闪”。在功能上,多闪是视频和社交的结合,产品定位设计上更加强调熟人朋友的社交,注重社交的私密性。目前,抖音为多闪提供登录入口和导流。

  对于多闪和微信之间的竞争关系?今日头条CEO陈林表示,“多闪跟微信做的是不一样的东西,我们不是竞争对手,也希望微信不要认为我们是竞争对手”。

  多闪是什么?

  在发布会现场,多闪产品经理徐璐冉透露,多闪主要想解决目前社交存在的两个问题:熟人社交压力,以及亲密关系在疏远。

  作为社交产品,多闪免不了被拿来跟当前的社交领域霸主微信做比较。在外界看来,从产品设计上来讲,多闪是微信缺失功能的补充,是基于私信和朋友圈两大功能的改良。产品最大的优势和亮点在于表情包和短视频的视觉效果,聊天场景更多是围绕亲密关系展开,以增进强互动性。

  与微信最大的差别在于,多闪没有公开的社交场景,没有公开的评论或者点赞。所有对于内容的反馈,评论都会直接转入一对一的会话。而所拍摄的内容会在72小时之后不再公开可见,只有自己本人能够浏览。

  “我们如今社交关系中另一个面对的问题,就是亲密关系的疏远。这是源于我们习惯用弱连接代替强互动。这也是因为主流的社交平台并没有在设计上引导用户去做强互动。”徐璐冉表示。

  多闪加强了短视频的攻势,强调用户之间的强互动性,同时又注重社交的私密性。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这些设计特点之下,多闪更倾向是内容型平台,兼具社交和内容的属性。

  熟人社交

  值得一提的是,6年前,在新浪微博的强势围攻之下,微信也是凭借着熟人社交,尤其是利用朋友圈功能吃掉了微博熟人社交的使用场景,从而迅速崛起,结束在微博领域与新浪的缠斗,并且完成在QQ之后的社交产品迭代。

  如今,微信在社交之上加入了更多的功能性,而更多的公司则仍然瞄准了熟人社交。除了字节跳动,还有前快播创始人王欣,后者在同一天推出的马桶MT主打的是匿名熟人社交。

  不过,陈林解释,微信做的是生态,是基于通讯录做基础设施,承载更多东西;而多闪做的是亲密好友之间的社交,和微信不是竞争关系。“我们不做IM。”

  然而,2018年短视频交战后,微信的“防火墙”依然厚实。时代周报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如果用户想通过微信扫码下载多闪的话,下载的链接已被微信屏蔽。当前,多闪也无法在苹果APP Store和安卓应用市场里被搜索到。被微信屏蔽下载链接的,还有马桶MT。

  “多闪更多的是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社交产品的补充,这也是字节跳动到目前为止的基本期望。”天奇创投管理合伙人魏武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多闪取代不了微信在通讯的地位,但可以抢夺用户在朋友圈的时间份额。

  刘兴亮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实用户很难完全区别熟人社交和普通人的社交,所有用户都有两方面的需要。如果做得好,多闪可能会是用户继微信之后的第二选择。

  抖音导流

  被腾讯屏蔽了产品的下载链接,多闪亟须多渠道的流量入口。而当前,抖音是多闪的唯一登陆入口,为多闪导流。抖音总裁张楠透露,截至上个周末,抖音的国内DAU已经超过2.5亿,MAU已经超过5亿。

  张楠介绍,其实多闪的诞生最初也是源于抖音的社交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从而团队萌发出做社交产品的想法。

  “可以说,基于短视频,抖音上的用户正在产生新的社交需求,而这些需求,目前,并没有很好地被满足—一方面,这些分享和讨论可能受到了一些限制,同时,国内的社交平台,在视频社交领域的探索也比较有限。所以,我们正式升级抖音的私信功能,推出独立视频社交产品多闪。”

  “多闪和抖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早期肯定会通过抖音给予一定的支持。”张楠透露,当然字节跳动家的产品都会相互支持,但是这种相互支持不会滥用。我们希望大家在使用和体验多闪这款产品的时候,其实是在构建一个新的关系链。

  而为何多闪从抖音分拆出来,而没有成为抖音的二级入口?这主要也是因为两个产品的用户定位和社交特性不同。

  陈林回应,抖音更注重弱关系链,而多闪是熟人社交,两者的用户社交圈子重叠度不高,很难融合。“我们的产品主要是根据自身的战略来发展,而不是根据对手打法选择不一样的。”

  在字节跳动的产品矩阵里,多闪被当成一个独立的APP来培育,通过抖音早期的扶持之后,它未来需要具备独立发展的能力。至于多闪的商业模式如何?徐璐冉表示,现在来谈商业变现还有点过早,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满足用户需求。

  社交混战

  “多闪的优势之处在于,头条系的生态很厉害,尤其是积累了大量用户和资金充足。切入熟人社交这个点也不错,因为当下微信可能会存在审美疲劳,社交领域需要更加新的玩法。”刘兴亮认为。

  而根据徐璐冉透露,其实团队在2017年就开始要做社交产品的想法,当时产品团队只有2人,后来2018年年初,以及到了年中,产品开始酝酿着推出。目前整个团队有5个人,都是90后,产品还处于试用测试阶段。

  字节跳动的资料显示,这位多闪产品经理也只有25岁。“年轻”,也是多闪强调自己产品的优势点。

  不过,没有社交产品经验也是字节跳动的劣势所在。“多闪还是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能发展到多大不好说。”刘兴亮直言,微信的优势是多闪的劣势,首先用户的迁移成本很高,因此多闪不会成为第一社交的选择。其次,头条还没有真正做过社交产品。

  在发布会上,徐璐冉回应,虽然团队成员之前没有做过社交,但社交这件事情做得最好的方式是,自己对于社交的理解是充分的。整个团队在讨论社交,包括做决策的时候,都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考虑的。

  巧合的是,在同一天,王欣创办的云歌人工智能公司与罗永浩的锤子科技都各自公布了自己的社交产品。

  而并不巧合的是,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 “一战成名”,从此跟支付宝平起平坐。去年,抖音也是抓住春节迅速崛起,弯道超车。如今社交产品的春节档大战已经开始预热。

  据悉,多闪在传统红包的基础上,开发了视频红包,增加了场景的产品功能。多闪方面透露,今年春节也将有大动作。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