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火速下发《监管函》

上交所火速下发《监管函》
2019年01月22日 01:31 信息时报

上交所火速下发《监管函》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艳) 天目药业的控制权转让迷局进一步升级。昨日,涉及天目药业控制权转让的长城集团、横琴三元和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分别就上交所的问询函做出回复,但关于是否达成控制权转让约定、是否协议解除约定,以及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与横琴三元的关系等问题,三方各执一词,说法相互矛盾。昨日,上交所火速对天目药业下发《监管函》,就天目药业控制权转让进行追问。截至发稿,天目药业尚未作出回复。

  天目药业的控制权转让纠纷始于1月4日。当日公告披露,天目药业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在2018年9月20日与横琴三元、以及上市公司二股东汇隆华泽的独资股东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签订涉及控制权转让的战略合作协议,但最终协议未能如约定推进,横琴三元将长城集团告上法庭。天目药业涉及控制权转让的协议无疑属于上市公司重大应披露事项,但合作协议却滞后近四个月才予以披露,上交所因此对天目药业下发《问询函》,对天目药业及相关当事人对信息披露不及时提出质疑,并要求具体说明双方协议的签署、后续变更以及存在的纠纷等情况。

  昨日,长城集团、横琴三元和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分别就问询函做出回复,但各方的回复却让此前关于控制权转让的协议陷入了“罗生门”。据信息时报记者梳理,各方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以及与长城集团的协议约定及协议解除、以及与横琴三元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安排等。

  按照长城集团的说法,长城集团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后者计划给予长城集团13.5亿元资金支持,并以此交换长城集团持有的天目药业实控权。同时,青岛全球财富中心指定资金通道方横琴三元出面,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与长城集团签署系列协议。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9月至10月,长城集团获得横琴三元借款3.5亿元,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约定在3~4个月内向长城集团借款10亿元。但后续因各方对核心条款的履行未能推进,长城集团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达成解除协议,并签署谅解备忘录。

  但在《问询函》的回复中,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和横琴三元首先对彼此的关联关系予以否认。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也否认了与长城集团协议控制权转让相关的说法。昨日,天目药业同时披露了长城集团分别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横琴三元签订的两份协议书,其签署日期均为2018年9月20日。信息时报记者注意到,长城集团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后者表示将“以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强度”与长城集团通过股权、债权和业务等多种方式展开深度合作,此外并没有提及控制权的转让及具体合作内容。长城集团与横琴三元的系列协议中也仅有“借款3.5亿元”相关协议,并无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相关的更多表述。

  昨日,上交所要求长城集团进一步核实所述事项的真实性,并提供相关的证明文件,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和横琴三元根据情况提供相应反证。

  各方争执矛盾焦点:

  1.是否达成控制权转让:长城集团多次提出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曾达成控制权转让的约定,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以13.5亿元的资金支持交换长城集团对公司的实控权等。但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对此予以否认。

  2.是否达成协议解除约定:长城集团提出,其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就解除系列协议达成一致,并签署谅解备忘录,并推动横琴三元签署,但三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和横琴三元回复否认。

  3.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与横琴三元的关系: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和横琴三元回复提出,二者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控股、参股、一致行动、交叉任职或其他利益安排。但长城集团提出,横琴三元系青岛财富中心的资金通道,长城集团与横琴三元没有任何直接联系,相关合作条款均直接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确定。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长城集团 监管函 横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