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欲“内外节流” 加快裁员终止免费充电

特斯拉欲“内外节流” 加快裁员终止免费充电
2019年01月22日 18:59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裁员、终止免费充电,特斯拉欲“内外节流”

  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特斯拉的一举一动,都必然成为行业热点。

  美国当地时间1月21日,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将正式终止任何形式的免费充电计划,与此同时旗下全球超级充电站的充电价格还将平均提高33%。尽管特斯拉一直坚称,“车辆充电费用永远不会成为企业核心利润”,但在业内看来,特斯拉此举是明确的对外节流。

  不仅如此,特斯拉也开启对内节流。特斯拉CEO马斯克1月18日向内部员工发出的公开信流出,信中表示特斯拉2019年将在全职员工中裁员7%,在临时工和合同工中保留部分关键岗位的人员,以此控制成本。公开信流出当日特斯拉股价暴跌13%。

  对内节流裁员 对外终止充电优惠

  马斯克在内部员工信中表示,2019年将裁员7%。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目前拥有约4.5万名员工,因此可以估算裁员7%大约要裁掉3150名员工。对于裁员,马斯克在公开信解释到,“未来艰难,必须采取这种紧缩手段。”

  美国分析机构认为,对于大多数车企而言,任何削减成本的消息都应是利好股价的,但特斯拉投资人对此颇为担心。他们认为特斯拉的需求端出现问题,所以在裁员消息流出后,特斯拉股票遭投资人抛售,股价暴跌。收盘时特斯拉股价暴跌13%,市值跌至519亿元,跌落美国车企市值第一的宝座。

  此外,马斯克在信中表示,“我们面临极大的困难,生产具备价格竞争力的汽车、电池和太阳能产品,虽然我们取得了进步,但我们的产品对多数人来讲还是太贵了。到7月1日美国联邦政府的税收抵免将再次减半,到时候我们的汽车会上涨1875美元;到年末补贴完全取消后,形势会更严峻,届时对低价版Model 3的需求会更加迫切。”

  在业内看来,特斯拉此次裁员一方面是此前团队扩张过快导致人员超标,另一方面目的在于削减成本,将更多的成本投入研发生产低价版Model 3,同时要改进制造工程方面、提高Model 3的产量,增加利润空间。

  实际上,这是特斯拉半年来的第二次裁员。2018年6月,为了缩减开支、缓解财务危机,特斯拉宣布裁员9%,彼时特斯拉约有4.6万名员工,裁员涉及4000余人。当时特斯拉陷入Model 3产能不足的困境,业内表示,裁员是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期望获得盈利;裁减不包括一线生产工人的重叠管理层,以此来解决Model 3产能不足的问题,达到量产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对内节流裁员削减成本,同时也明确了对外节流方案。美国当地时间1月21日特斯拉宣布将终止免费充电计划,原计划将于3月11日终止,但被马斯克提前到2月1日终止,与此同时特斯拉将对旗下全球超级充电站的充电价格平均提高33%。

  在宣布提高充电价格后,特斯拉官方发布声明表示,“我们正在调整超充定价,以更好地反映当地电力成本和场地使用的差异。”同时特斯拉也重申,“超级充电不会成为特斯拉的利润核心。”

  美国分析机构认为,特斯拉提前终止充电优惠政策、并提高充电价格,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建立了1422个超级充电站,拥有12011个充电桩,而特斯拉希望成为2019年超级充电站和充电桩的数量能够翻一番。

  利润堪忧 补贴政策退坡

  美国分析机构认为,特斯拉的裁员等措施根本问题在于其第四季度利润下滑。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实现了首次盈利,净利润达到3.16亿美元,现金流为8.81亿美元。

  但马斯克认为第四季度的盈利可能会小于第三季度。初步未经审计的结果显示,美国相关机构预测特斯拉2018年第四季度还将持续盈利,但将低于4%。此外,特斯拉的交付量仍是一大难题,2018年第四季度累计交付9.07万辆,但仍然低于华尔街及市场的预期。利润下滑和交付不足引发了投资人对于特斯拉增长和终端需求的担心,在过去一年的时间,特斯拉股价累计下跌12%。

  据了解,美国正考虑终止对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补贴政策。今年1月1日起,特斯拉成为美国首家无法享受7500美元全部的税收抵免政策的车企,为了避免消费者增加购买犹豫期,特斯拉宣布在美全系车系降低2000美元。今年7月,美国税收抵免将再次减半,年底完全取消,届时对于特斯拉来讲,会让其车型价格上涨,必然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因此对特斯拉低价版Model 3的需求会更加旺盛。

  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随着美国市场环境的严峻,特斯拉或将押宝中国工厂,一方面或将借此解决交付不足难题,另一方面来进一步布局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鲍一凡

特斯拉 裁员 充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