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挖英国墙角" 拯救"黄背心"阴影下的法国经济

马克龙"挖英国墙角" 拯救"黄背心"阴影下的法国经济
2019年01月22日 18:45 第一财经

  马克龙“挖英国墙角”,拯救“黄背心”阴影下的法国经济

  “很多人觉得今天并不是个开会的好日子。”当地时间2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赶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之前,于凡尔赛宫宴请150余位跨国企业高管,参加第二届“选择法国”峰会。

  马克龙说出这句颇具悬念的话,是由于226年前的当天,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在凡尔赛宫被处决,马克龙借此历史事件暗示他的不同:“当你回看法国历史,有些人之所以沦落到那样的地步,正是因为他们放弃了改革。”

  2017年当选法国总统后,马克龙立刻着手改革法国严重的官僚主义和缺乏激励性的税法及就业法,但始于去年11月中旬因变革而引发的“黄背心”运动给法国的投资环境蒙上阴影。马克龙希望借此契机安抚、劝说企业家:法国的投资环境仍然具有吸引力。

  “黄背心”的杀伤力

  尽管“黄背心”运动仍未平息,但法国政府坚称,抗议并没有对法国的投资环境造成巨大打击。法国财政部上周表示:“大体上所有外国商人都对法国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保持乐观,在过去18个月中,法国的进步不容置疑。”

  目前,法国仍是欧洲仅次于德国的、接收外来投资第二大的国家,把饱受脱欧困扰的英国甩在了后头。法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法国的外商投资激增40%,达到440亿欧元。其中功不可没的是,法国招揽来了包括谷歌、丰田、Facebook诺华等不少跨国企业的新项目。同时,法国商务投资署的调查称,“黄背心”运动并未动摇外商投资的决定。

  “没有一家打算搬来巴黎的公司因为抗议运动取消计划。”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局长奥菲勒(Robert Ophele)称,“然而,即将搬来巴黎的公司总在担心这场运动的结果,以及何时才能平息。”

  看准时机向英国下手

  为了消除外国投资者对“黄背心”运动的顾虑,本次峰会上,法国政府特别圈出50家汽车、制药等行业企业,将法国与正面临脱欧巨大不确定性的英国进行对比,试图让企业重新考虑选址、落户法国。且法国政府还向这些企业高管承诺了比脱欧后的英国更友好的税收环境,以及即使在欧盟内部也不多得的宽松的商业环境。此外,马克龙还保证,会平息“黄背心”运动的影响,并再次声明了他在五年任期内会坚持改革的决心。

  马克龙办公室称,有几家企业在此次峰会上宣布向法国投资超过6亿欧元的项目。美国食品公司玛氏称会在法国8座城市建厂,投资超过1.2亿欧元。微软IBM也称会在法国建造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中心。美国科技集团西斯科决定在法国铺设6000万欧元的创新和研究实验室。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对马克龙的动议表示支持,并表示会乘胜追击。在24日的达沃斯论坛上,勒梅尔将邀请制药、建筑、化工、电力和矿业公司的高管参加小范围午餐会。

  这已然不是马克龙第一次拿深陷脱欧迷雾的英国下手了。在他总统竞选期间,就曾访问容纳40万法国侨民的英国首都伦敦,请他们返回法国并创业。自他正式就任法国总统以来,法政府也一直积极地致力于从伦敦吸引更多的就业岗位。2016年6月24日,即英国脱欧投票结果公布的当天下午,许多巴黎本地企业就在多家大型网站上投放横版广告“选择巴黎”。

  之后的2017年2月,法国政界和商界领袖代表团在伦敦会见了80多名金融业高管,当年夏天,汇丰银行就宣布可能会将其1000名员工转移至巴黎。此外,2017年11月,法国还从伦敦抢来了欧盟银行业管理局的总部落户地。

  由于英国无协议脱欧会影响汽车业生产,汽车业的高管也表达了裁员和停产的担忧。马克龙政府承诺将与汽车业企业合作,在汽车尾气排放的目标上寻求折衷方案,以此吸引汽车生产商。此外,马克龙还将英国渔业看作是能在脱欧谈判中使法国获益的筹码。法国观察人士预测,最终将有1万个就业岗位因为英国脱欧而被转移到法国,还会因此创造另外1万个间接的就业岗位。

  责编:盛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园

马克龙 法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