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汽车“限购”升级 燃油车新增指标骤降七成

海南汽车“限购”升级 燃油车新增指标骤降七成
2019年01月22日 1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海南汽车“限购”升级 燃油车新增指标骤降七成

  对新增燃油车指标设限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指标也取消了排号。

  海南省汽车“限购”升级。

  1月22日,海南省小客车调控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最新配置计划显示,2019年海南省燃油小客车配置增量指标8万个,其中1月、6月各配置7000个,12月配置7500个,其它月份各配置6500个。

  “燃油车指标变少了。”海南省当地一位汽车经销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前是按照80%的中签率摇号获得燃油车新增指标,现在“卡死”了,一年只有8万个。

  2018年8月1日,海南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在“科学合理控制小客车保有量”的指导下,规定除新能源小客车以外的其他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8年8月1日至2018年12月26日,海南省共发放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119070个。按平均数计算,海南省2019年发放的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骤降72%。

  海南的汽车市场并不大,一年只有十几万辆的销售规模,可以参考的数据是,2018年前11个月,全省车险数量约为11万。但一年只能新增8万辆燃油小客车,体现了“限购”政策执行的力度。

  此前,“限购”实施了5个月,海南省共举行了五期“小客车保有量调控增量指标配置仪式”,按照中签率80%左右的设定,摇号分配增量指标。但2019年的新增指标分配,将不再从中签率出发,而是限制了总量,即8万个。

  海南省汽车“限购”是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项重要配套政策。作为全国首个宣布禁售燃油车,并计划于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省份,海南出台了众多政策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事实上,今天出台的另一项政策也在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根据《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转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自2019年起,海口市新增或更换的网约车将100%使用清洁能源车辆。)

  “限购”政策此前规定,燃油的新增指标需要摇号或竞价,但新能源汽车新增指标则可以通过排号方式取得。而最新的配置计划显示,新能源汽车取消了排号。

  文件指出,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2019年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不作限定,只要符合相关申请资格条件,申请一个,配置一个。

  这进一步放开了当地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要求。不过,从此前的实施情况来看,该政策的实施效果或有限。数据显示,从2018年8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6日,海南省新能源小客车的计划配置指标利用率只有82%。

  也就是说,从增量指标配置结果来看,新能源汽车每个月给出的指标常常是用不完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南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在政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层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即便此次取消了指标限制,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还是没有完全放开。

  此前,多位海口市汽车销售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限购政策在限制传统燃油车的销售之外,也限制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在不影响政策执行的情况下,如果能对新能源汽车采取差异化的方式,将更有利于海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整体来看,除了申请方式和指标数量,海南的限购政策并未对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作出明显的区分,上述汽车销售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符合海南的长期规划,应当有一定的“区别对待”。

  在控制总量的指导下,海南提高了申请增量指标的要求,对于外地户籍人士,无论是购买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需持有居住证,并累计缴纳48个月或者连续缴纳24个月的社保。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海南有不少长期定居的人们,但户口不在这里,社保也没有缴满两年,但他们或许有通勤出行的需求,应当对这部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放开限制。

  对新增燃油车指标设限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指标也取消了排号。

责任编辑:鲍一凡

海南 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