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 知名导演称补税不少

影视行业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 知名导演称补税不少
2019年01月22日 1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影视行业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 知名导演称“补税不少,已正常工作”

  在转入督促纠正阶段后,将有针对性地督促提醒自查自纠落实不到位并且税收风险较高的小部分纳税人。对经税务机关提醒后自我纠正的,可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

  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转入督促纠正阶段。

  1月22日,据新华社消息,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获悉,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门有关通知要求,自2018年10月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以来,影视行业纳税人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截至2018年底,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元,已入库115.53亿元。目前自查自纠阶段已经结束,规范工作转入督促纠正阶段。

  新华社报道称,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相关部门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严格依据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确定自查自纠适用的具体政策,对明星工作室等混淆企业和个人应税收入的,由影视从业人员个人据实区分和调整,充分体现了纳税人自查自纠的主体责任和义务。同时,为使影视行业纳税人全面了解政策,相关部门在采取上门、电话或信函方式逐一告知的基础上,对重点影视企业和从业人员,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贴近需求辅导税收政策;以便利纳税为目标,设置纳税服务专席接受咨询,开辟绿色通道热情服务;根据纳税人的意愿确定申报地点,便于纳税人办理自查缴税等事项,维护影视企业及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在广大影视行业纳税人的积极配合下,规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自查自纠结束后,根据纳税人的反映,相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纳税人的自查自纠结果进行了反馈,让大多数影视工作者安心从业。在转入督促纠正阶段后,将有针对性地督促提醒自查自纠落实不到位并且税收风险较高的小部分纳税人。对经税务机关提醒后自我纠正的,可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

  事实上,影视行业“自查自纠”工作早已逐步收网。1月17日,有知名电视剧导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已完成补税,目前正常工作中。“现已正常工作,我们不算重灾区,因为算法不同的原因,确实又缴纳了不少税款, ‘损失惨重’。”

  1月11日,TVB副总经理杜之克在专访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影视行业税改,长远看对行业利好。“不正规发展就没有前途。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对世界的影响力会继续发展,它必须要正规,不正规的话,将来影响力大了以后,不就是变成怪兽了嘛。对TVB影响,直接、间接都有。现在开剧的情况少了很多,那供应慢慢会出现问题,对香港剧来说是机会。同时,总体上现在成本也降低了,降低以后港剧的(性价比)竞争力下调了。直接影响是,很多香港制作人都回香港了。我们可以用的人才的基数大了。”

  此前,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向记者透露,2019年内,文娱产业政策的磨合大概率基本完成。“一旦2019年把它(政策红线)碰出来之后,后面就会变好,因为很多项目从立项到开发、上线,需要时间,2020年、2021年会起来。我可能偏乐观,但大方向是OK的,不应该太悲观。”

  在转入督促纠正阶段后,将有针对性地督促提醒自查自纠落实不到位并且税收风险较高的小部分纳税人。对经税务机关提醒后自我纠正的,可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鲍一凡

纳税人 税务机关 税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