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利率“并轨”2019年可能首先放开存款利率

董希淼:利率“并轨”2019年可能首先放开存款利率
2019年01月22日 14:26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利率“并轨”2019年可能首先放开存款利率|财经大咖访谈录

  董希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曾任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

  中国人民银行在2019年新年伊始的工作会议上,将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并一轨”明确纳入2019年的工作目标。董希淼判断,2019年利率并轨若有实质性进展,首先有可能会放宽存款利率浮动空间。

  ●2019年或将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上限放大至80%,甚至100%

  董希淼说,利率市场化的核心在于存款利率市场化。2019年可能会看到积极推动利率 “并轨”的实质性措施,比如,可能将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上限由目前的50%放大至80%,甚至100%。

  “存款基准利率上浮限制放松+市场利率适当回落”很可能是利率市场化采取的组合。董希淼建议按照“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等原则,逐步放开存款利率上浮上限,进一步缩小存款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逐渐走向弥合。

  ●以“利率走廊”调控为主的模式会让银行业分化较明显

  董希淼说,未来调控方式会向以“利率走廊”调控为主的模式转变。

  这种灵活的价格调控方式会对银行业影响如何呢?

  ▼正面:有更多自主定价的空间能力,有助于提高银行存款稳定性

  ▼负面:对银行经营管理,特别是盈利带来冲击,从中长期看利差会缩窄

  董希淼建议,下一步银行应该加强利率风险管理,提高定价能力,提高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精准度,进而要确定差异化的发展战略,来应对这些挑战。他觉得,以后整个银行业分化会比较明显,不排除有些银行被并购甚至破产。

  ●利率市场化有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董希淼说,利率“并轨”不会全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是至少会在一定程度缓解。随着利率“并轨”,银行可以通过利率手段来覆盖一些风险,会更加积极地向小微和民营企业提供贷款。

 

责任编辑:鲍一凡

存款利率 访谈录 董希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