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露富被质疑信披违规 上涨15%后出炉业绩预告

方大炭素露富被质疑信披违规 上涨15%后出炉业绩预告
2019年01月22日 09:40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方大炭素“露富”被质疑信披违规,两日上涨15%后出炉业绩预告

  董事长的这一言论明显左右了二级市场股价的走势。

  张艺方琬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张艺

  实习生 方婉夷

  继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提前披露格力电器(000651.SZ)2018年净利润数据后,方大炭素(600516.SH)也卷入了信披风波之中。

  董秘们忙前忙后,为董事长们的“任性”填坑。方大炭素新任的董秘安民走马上任第一件事便是披露了公司的业绩预告。1月21日晚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17亿元-57.17亿元,同比增长49.64%-57.93%。

  公告称方大炭素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公司持续强化管理,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拓展市场,生产经营高效运行,公司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了稳步增长。

  对于公司的经营情况,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早有透露。

  1月17日,方大炭素在公司所在地甘肃兰州堆起了一面“现金墙”给员工发红包,羡煞旁人。据《证券日报》报道,当日,党锡江现场宣布,2018年公司经营业绩取得了新的历史性突破,环保绿化、设备技改、5S管理、生产组织、营销、成本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产销量、利润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公司决定向在职员工每人发放3万元红包,向60周岁以上长期居住在海石湾的员工父母及本企业离退休人员每人发放3000元红包。

  照财务情况来看,方大炭素为员工发放福利、年终红包奖励本无可厚非,且方大系企业向来有此传统,为何这次引起了空前争议呢?

  不仅提到了“产销量、利润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党锡江更明确增透露,“(2018年)企业生产经营实现历史性突破,完成工业总产值80.79亿元,同比增长54.84%;累计上缴税金25.56亿元,同比增长200.1%”。

  在业绩披露之前,方大炭素提前向公众披露出与经营相关的数据。此举引发热议,有资本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关注公司业绩情况的投资者来说,税金等敏感数字已经能给他们提供判断的依据了。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公司网站及其他媒体发布信息的时间不得先于指定媒体,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答记者问等任何形式代替应当履行的报告、公告义务,不得以定期报告形式代替应当履行的临时报告义务。”

  本走势平平的方大炭素在“红包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一举大涨9.50%,第二个交易日再涨4.96%。两个交易日累积上涨近15%,收于19.47元,市值大增45亿元,成交亦放量。

  此番强势拉升与党锡江对于税金等数据的提前透露不无关系。

  无独有偶,董明珠在1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也曾提前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净利润在260亿元以上。当日晚间格力电器才对2018年业绩预告进行披露。

  因此格力电器还领了一张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指出,格力电器董事长发表前述言论的时间早于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公告的时间。

  深交所并要求格力电器,“严格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切实提高信息披露意识,遵守并促使有关人员遵守《股票上市规则》和本所其他相关规定”。

  尽管格力董秘望靖东坚称,董明珠透露公司2018年业绩消息时,股市已经休市,所以不构成信披违规。但是从格力电器紧急披露业绩预告补救的做法,不难看出其自身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

  1月18日上任的方大炭素董秘安民也遇到相似的难题。相较而言,方大炭素虽然没有明确披露净利润等具体数字,但仍然向投资者释放了信号。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对于投资行为的引导作用难以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董秘是新任董秘,董事长也是新任董事长。1月7日,党锡江被选举为方大炭素新任董事长,因工作调整,敖新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

  不仅如此,当前仍处于党锡江等高管们的减持窗口期。公司2018年11月23日公告披露,公司董事及高管闫奎兴、何忠华、党锡江、杨光、舒文波、杨远继、胡建忠、孙宝安、陈立勤、李晶、江国利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通过二级市场集合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25%,即345.10万股。

  随后,闫奎兴、江国利等人于2018年12月17日至2019年1月4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5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4%。其中,杨光、孙宝安期间未减持;闫奎兴、江国利已减持完毕。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方大炭素 锡江 业绩预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