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延长脱欧期限的可能性有多大

英国延长脱欧期限的可能性有多大
2019年01月22日 06:39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李俊辰

  回首英国两年脱欧历程及与欧盟的斗智斗勇的危机处理,每一步都是在争吵的风雨飘摇之际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真可谓“不到山穷水尽,不见柳暗花明。”在英国政坛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震荡后,英欧分手这部连续剧或许会有惊人的突变?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度过了惊涛骇浪的一周。

  她先是在上周二的脱欧协议国内投票中遭到了耻辱性惨败,230票的差距创造了英国近代史上执政党政府在议会遭遇最重大失败的纪录,接着却又在工党领袖科尔宾对其发起的不信任投票中以325对306票险胜。英镑兑美元同日随之巨震,汇价在暴跌之后反弹逾200点。

  脱欧协议被英国国会否决,标志着两年来特蕾莎·梅首相一直在全力推行的友好分手策略的退场。按照她的计划,英国将在3月29日退欧后继续与欧盟保持密切的关系。脱欧协议遭到如此结局,是因为英国当前的执政党保守党,包括脱欧派和留欧派都加入了投票反对退欧协议的阵营。脱欧派认为协议是“卖国条款”,将使英国受制于欧盟规则,无法制定独立贸易政策。在英国下议院,当有分歧出现时,议员需要走到“赞成”或者“反对”区投票。而这次由于过多的反对人数,以致议会的反对区人满为患,而不少议员则“兴高采烈”将投票大厅的“拥挤”状态发到社交平台上。虽然下议院禁令拍照,可依然无法阻挡议员在社交平台上秀一秀他们给首相造成有史以来最严重打击的心态,他们必须要自己记录这一历史时刻,尤其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议员和118名保守党反对派成员。为了投票的胜利,他们无法抵挡心底狂欢的诱惑。

  在英国退欧辩论中取得成功的劳埃德·罗素以及另一位国会议员卢克·波拉德都在配图文字上表示,从来没有在反对区看到有这么多人,挤满了保守党议员、工党议员及苏格兰民族党、自由民主党甚至更多党派。

  否决脱欧协议,但让特蕾莎·梅留在相位上,这是要逼她再去与欧盟谈,最终拿出能让欧盟让步的方案。被逼到墙角的身心俱疲的铁娘子只能咬牙挺住。虽然英欧双方已协商了21个月的过渡期,以便为新的贸易安排做准备,但现在看来英国仍有可能无协议脱欧。但工党党魁科尔宾明确要求特蕾莎·梅必须先排除无协议脱欧选项。为了专注“脱欧”事务,她已决定不出席本周的达沃斯论坛。她有句话说到了点上:“议会显然不支持这项协议,但投票结果并没有告诉我们它支持什么!”

  1月29日,威斯敏斯特宫将再次讨论特蕾莎·梅首相脱欧方案的替代计划。结果又会是什么?欧盟能作出的让步有限,已达成的“脱欧”协议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英国媒体因此普遍认为,在数个工作日内拿出一套让议会满意的修改方案,并在第二次表决中获得通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耐人寻味的是,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党内接班人卡伦鲍尔等在内的政治家和戴姆勒主席蔡澈、空客首席执行官恩德斯和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肯普夫等商界人士在英国《泰晤士报》发文呼吁英国不要脱欧,并盛赞英国在二战后重建欧洲所发挥的作用,由此启动对英国留欧的游说。

  另一方面,眼见英国国会议员对于“脱欧协议”的争执不下,一些欧盟国家已开始筹备应对有可能发生的“硬脱欧”。上周四,德国联邦议会通过了一项规范英国“脱欧”过渡期有关法律地位的法案,旨在英国有协议脱欧下规范过渡期内英国个人和公司在德权利。在过渡期内,德国仍视英国为欧盟成员国。英国公民在过渡期内申请德国公民权应被视为有效。巴黎则启动了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应对法令,以保护法国旅英侨民、旅法英国公民的权利及边境贸易。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英国反对脱欧方案后抨击伦敦的优柔寡断。他在社交媒体上发问:“如果一个协议已经没有了可能性,而没人希望这件事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走下去,那么谁有勇气说说积极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呢?”不过,德国还是表示了善意。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协议被否后欧盟可能愿意提供额外让步。这些让步包括说服爱尔兰总理制定边境“保障措施”的结束日期。这样就不会让北爱尔兰一直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从而解除英国的心病。

  英国商会总干事亚当马歇尔评论说,政治动荡让企业经历了两年半过山车般的日子,而这样的日子似乎还没停止的迹象,商界的挫折感、不耐烦和日益增长的愤怒已累积到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地步。不过,特蕾莎·梅首相在不信任投票中过关让金融市场稍稍喘了一口气,因为这至少表明延长英国3月脱欧的最后期限还有些希望。有报道说,欧盟也已意识到英国如期脱欧或许不太现实并已告知特蕾莎·梅,只要她免于垮台,欧盟愿将最后期限延迟到今年7月。另据《泰晤士报》披露,欧盟官员正着手研究,或将英国“脱欧”时间延后至2020年。

  回首英国两年脱欧历程及与欧盟的斗智斗勇的危机处理,每一步都是在争吵的风雨飘摇之际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真可谓“不到山穷水尽,不见柳暗花明。”欧盟为了自身利益,最终可能以权衡做出部分能让英国议员满意的让步。礼尚往来,英国的国会议员也会适当放低要求。

  英欧分手这部高潮迭出的连续剧,还会有什么惊人的突变吗?

  (作者系投资专家,大本钟奖华裔创始人,著有《Investing in China》和《日不落帝国金融战》等)

责任编辑:唐婧

欧盟 首相 特蕾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