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多聚焦住房保障 深圳从严把控有底

地方两会多聚焦住房保障 深圳从严把控有底
2019年01月22日 04:50 时代周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地方两会多聚焦住房保障

  深圳从严把控有底气

  时代周报记者 谢中秀 发自北京

  近日,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时代周报记者梳理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统计样本中热点15城的情况发现,今年地方两会对住房的讨论更多集中在完善保障轨,并强化了租赁住房的内容。

  以北京为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京提出要“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相较于去年作出的“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6万户”的部署,无疑力度更大。

  除此之外,各地两会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具体内容相对不再具化,仅深圳一城仍旧从严。以北京、厦门为例,仅提及“平稳健康发展”;而深圳则从“房住不炒”“长效机制”等多个方面表态,并提出了“以更多经济手段”“加快住房制度改革配套政策落地”“推进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试点”等多种强化房地产调控的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尹中立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表示,深圳强化调控、对住房制度进行重大的改革,有它的特殊性,而“各地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把控,并不能简单地从地方两会角度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多少来判断。去年年底,住建部已经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三稳’要求,今年各地定位房地产市场也不会离开这个基调。2019年‘稳’经济的核心之一,就是防止房价过快下跌”。

  强调住房保障

  住房是历年地方两会的热门话题。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各地两会均有提及保障性住房内容。

  北京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多渠道建设筹集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要加大住房用地供应,扩大户籍家庭住房保障覆盖面,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3.2万套。

  深圳的部署更加具体,规模也在一线城市中居大:提出加大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力度,加快光明、长圳等一批大型安居社区建设,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的改造,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3.4万套。

  二线城市中,南京市要求“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加大公租房货币化补贴、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等措施落实力度,新开工保障房450万平米、竣工200万平米,实施棚户区改造300万平米”。

  尹中立表示,住房问题中更加强调住房保障,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十九大确定下来的“一个定位和设计”。

  十八届三中全会高度重视保障民生,对住房保障提出了要求,明确“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住有所居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重视保障、鼓励租赁一直都是这几年强调的方向。今年,在住房保障的建设和节奏上,我认为会保持态势,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补齐租赁短板

  去年年底,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补齐租赁短板”。这一要求集中反映在2019年各地两会的讨论声音中。

  北京市指出要“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广州则在新增租赁住房110.4万平米之外,提出要成立5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深圳则遵循全国住建工作会议要求,表示要“推进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试点”“完善住房租赁监管”“出台专门政策严控住房租金过快上涨”。

  在刚刚举行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优客工场创始人、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的提案即是有关租赁市场的。

  毛大庆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指出,租赁依旧会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热点之一,像北京这种特大型城市,存在大量的低效资产,预计有3000万-4000万平米的存量闲置资产:“如果能把这些资产进行改造,然后以整租整管的公寓、职住平衡的项目提供给市场,那么将会非常有利于提供有效房源,也便于房地产市场的有效管理。”

  事实上,在十九大提出“租购并举”后,租赁住房一直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热词”,但2018年的房屋租赁市场出现诸多不规范现象,亟须制度完善。

  “我其实非常推荐效仿德国的做法。监管发生在对租赁市场的管理中,是跟随市场、供需变化而进行的一种动态平衡。监管首先要规范出租协议、承租条件,规避随意抬价、控制房源的做法。当供小于求的时候,由监管控制价格,规范出租协议、承租条件,甚至给出租方一些补贴,以此保证承租人的权益;而当供小于求的时候,监管则应出手保障出租方的权益。”毛大庆表示。

  “关于租赁市场,接下来的全国两会应该也会继续讨论。大型、特大型城市可能会讨论得多一些,三四线城市不一定,因为各地需求不一样。”毛大庆说,“总而言之,对租赁市场的规范,很难说出一个‘一刀切’的政策,而且政策也不应该是死的,应该跟随市场、调节供需,供需本身就是活的、动态的。”

  深圳从严把控有底气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房地产“因城施策”,今年各地两会陆续作出相应部署。

  1月14日,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夯实城市主体责任,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1月17日,河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张达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河南省将因地制宜、实行“一城一策”。

  尹中立指出,中央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明确每个城市要负起调控的主体责任,按照各地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不会像以前那样“一刀切”。

  2019年开年的房地产市场整体走弱。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全国70城房价情况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二手房价格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回落。

  虽然统计口径下新房价格呈上涨,但市场成交量价及中介市场来看数据均在下降。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经过去年12月的年底业绩冲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传统的春节淡季。目前政策也没有太大利好,所以市场表现难有起色。总体来说,目前政策预期稳中偏松,想要市场活跃起来,还需要陆续有一些利好消息释放出来才行。”

  近期,紧随菏泽放松限售之后,多个城市陆续调整政策,如广州调整商服限售,青岛暂停摇号等。但也有城市如深圳、海口,在调控方面毫无放松之意。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以更多经济手段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住房制度改革配套政策落地,并推进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试点。

  尹中立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指出,首先,深圳的土地开发已经趋于饱和,在深圳的行政区划之内,已经没有太多未开发的国土面积;其次,深圳有强大的工商业基础,税源充足,其土地收入占广义的财政收入比重很小,“这两个因素使深圳有条件也有紧迫性来大刀阔斧地对当前的住房制度和措施进行改革,深圳有底气坚持从严把控”。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