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增速14年来首次变个位数 农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

消费增速14年来首次变个位数 农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
2019年01月21日 23:21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4亿中等收入群体成消费转型升级中坚 增速放缓下38万亿总额仍创纪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突破4亿人大关,这成为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最稳健的动力,也帮助全年的消费领域再次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45311亿元,增长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首次突破38万亿元大关,在规模上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看,创新型的产品、新的消费对象不断涌现,从而激发了消费热情。此外,新的消费业态、商业模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消费行为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增收降税等政策红利的密集释放,也对激发消费起到显著提升作用。”

  消费增速14年来首次变个位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一年增长9.0%,增速比2017年全年放缓1.2个百分点。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自2004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尽管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历史新高,不过增速却有所放缓,出现个位数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消费增速必然会出现调整,这是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

  “从消费阶段看,过去是解决温饱的消费,很多消费产品从无到有,比如家电、汽车等,都经历过快速增长期。现在我国已经进入消费升级阶段,大部分产品的拥有比率已经较高,过去消费增长快的领域增速自然会逐渐放缓,消费升级又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因此整体消费增速放缓是正常现象。”刘学智说。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42716亿元,增长9.5%;商品零售338271亿元,增长8.9%。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全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3.9、3.2和1.4个百分点。

  此外,网络消费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据统计,2018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9867亿元,增长18.7%。

  农村居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

  消费为何能维持强劲的走势?这与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密切相关。宁吉喆在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6.1%的增速。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与此同时,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112元,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

  由此可见,农村居民无论是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人均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均高于城镇居民。

  赵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农村正处于消费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阶段,消费支出的动力特别强劲,消费的意愿也特别明显。所以,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的基础上,消费支出的增长有着足够的支撑。

  此前在1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消费升级话题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是商务部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2019年,将继续从供给侧入手,着力推进相关措施的实施,让城乡市场旺起来。

  赵萍对记者表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出现放缓,存在受到通讯类产品和汽车等拖累的情况。2018年下半年以来,通讯类产品和汽车消费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而这两者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占比是比较高的。“2019年,国家将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来促进居民消费,包括对汽车和通讯类产品的支持。因此,今年全年社零总额的增速有望回到10%左右。”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