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杜才超:以平衡投资应对债市牛熊转换考验

南方基金杜才超:以平衡投资应对债市牛熊转换考验
2019年01月21日 02:34 上海证券报
  杜才超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吴晓婧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榜单显示,南方丰元信用增强债券(A类)(简称南方丰元)夺得2018年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A类)冠军。在同类型基金2018年以来平均上涨4.93%的背景下,南方丰元以10.97%的收益率领跑。

  南方丰元强势夺冠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成功经验?日前,记者对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杜才超进行了专访。虽然担任基金经理只有两年多,但杜才超凭借纯熟的交易经验和严密的投资逻辑,迅速在业内崭露头角。

  “我的投资理念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杜才超于2012年入行加入南方基金,已经历过债市几轮牛熊,特别是上一轮大的牛熊转换。他分析了过去两轮债市牛熊周期的数据,得出了在组合构建上应该保持攻守平衡的投资理念。

  过去一年,普通债券型基金排名前10%产品的组合构建基本上可分为三类:一是重仓10年或超长利率债,组合久期很长;二是以3年或5年信用债为主;三是短久期信用债底仓加上10年利率债波段操作,采取哑铃型配置。

  “我属于第三种组合策略。”杜才超告诉记者,这种组合以短久期的中高评级信用债为底仓,再加上10%至20%利率债波段操作增厚收益。这个策略的优点在于牛市中能跟上市场涨幅,熊市时可以迅速用短期限底仓作为防御,避免组合出现大幅回撤。

  总结2018年的经验,杜才超说:“虽然用作进攻的利率债只占10%至20%,但只要利用得当,可贡献的收益一点也不会少,2018年对净值贡献了3分多,比较可观。”

  “这种操作策略比较考验基金经理的交易能力。”交易员出身的杜才超显得游刃有余。经过去5年数据的测算,该策略基本上能持平或跑赢所有债券基金的中位数,如若加上利率债波段操作,优势将更为明显。   

  展望2019年债市,杜才超认为,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牛市仍会继续,下半年债市需要重点关注风险因素,如社融增速是否明显好转以及权益市场是否出现反弹。2019年的债市投资需要把握节奏,需要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进行攻守转换。

  此外,还需要关注短端利率的变动情况。杜才超表示,当前收益率曲线逐步走平,如果维持短端利率不动,长期限债券的期限价值将较去年大幅减少,久期的收益价值降低,骑乘收益和信用利差收窄可能会成为收益的主要来源,操作上应控制组合的久期风险并及时调整持仓结构。

  具体到债券品种,杜才超认为,2019年利率债收益率仍可能会出现一定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会跌破3.0%,但在没有降息的前提下,利率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不是特别大。信用债可能还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年初信用债配置需求较高,前期信用债收益率下行节奏较利率债偏慢,存在一定的利差收窄空间。与此同时,要加强对持仓债券的跟踪和梳理,严防信用风险。

  “现在这个时点,我认为信用债优于利率债。”杜才超建议,组合构建上需要精选信用债作为底仓配置,利率债波段操作仍能增厚部分收益,但空间有限,操作上需要把握节奏,要降低操作频率,等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之后再介入。

责任编辑:陶然

南方基金 信用债 利率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