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葛鹤军:中短债基金或成债市投资利器

长盛基金葛鹤军:中短债基金或成债市投资利器
2019年01月21日 02:34 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编辑 金苹苹

  2018年债券市场迎来一波牛市,随着收益率走低,市场对债牛行情持续性的担忧也在加大。长盛基金固收部执行总监葛鹤军认为,2019年债牛行情仍有望持续,但需关注市场波动增大带来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中短债基金凭借能够相对较好地平衡债券收益和波动风险的特点,有望成为布局2019年债牛行情的利器。

  债牛还有“下半场”

  回顾2018年债券市场,葛鹤军认为推动债券上涨行情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债券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其次,货币政策等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极信号,如央行多次降准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整体上利好债券市场。最后,2018年宏观经济基本面整体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比如基建在2018年表现偏弱,消费也逐步下行。在上述背景下,2018年债券市场走出了一轮牛市行情。

  在葛鹤军看来,经济基本面对债券的支撑因素仍在,2019年债牛行情仍有望持续,但也需留意风险。

  他表示,在收益率处于低位时,市场波动会有所放大。“随着收益率下行,投资者对收益率变动的敏感性越来越强,大家的交易诉求都特别强烈,这样会进一步放大市场波动。”

  中短债基金优势凸显

  葛鹤军认为,在债牛行情持续的背景下,中短债基金由于其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及中长期纯债基金之间,有望成为布局2019年债牛行情的利器。

  他表示,中短债基金至少有80%的资产投资于债券,其中不低于80%的债券投资于3年期以内的品种,相当于对剩余期限或者久期作了约束。“一般来说,久期越长的资产波动性越大,久期越短的资产波动性越小。” 葛鹤军分析道。

  他表示,在投资策略上,中短债基金也介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之间,力争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取得较好的平衡。

  葛鹤军认为,较之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期限更灵活,货币基金要求投资标的的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而中短债基金投资债券的剩余期限相对更长,可通过适当拉长久期获得更高的预期收益。

  货币基金还有集中度要求,当货币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0%时,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60天,但是中短债基金不存在此类集中度约束。另外,货币基金要求杠杆不超过120%,而中短债基金相当于特殊的债券基金,杠杆上限可达到140%,这样可进一步发挥杠杆优势,提高收益。还有,与纯债基金相比,一般情况下中短债基金的久期更短,在久期控制约束下,组合波动性也会相应降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长盛基金 葛鹤军 货币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