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ETF份额飙升 成长股“春天”或渐行渐近

创业板ETF份额飙升 成长股“春天”或渐行渐近
2019年01月21日 02:3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金苹苹

  进入2019年,创业板ETF份额再度大幅增加。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发创业板ETF、华夏创业板ETF、工银瑞信创业板ETF等5只创业板ETF份额累计增长约5190万份。

  有意思的是,在多家机构的2019年度策略报告中,对于创业板的看好也高度一致。比如天风证券预计,2月份春节长假过后,伴随创业板利空的消化和资金面的改善,成长股可能迎来拂晓晨曦,成为“春季躁动”主力。海通证券表示,A股一般2至3年进行一次风格轮换,盈利趋势是决定风格的核心变量,催化剂是政策。当前政策再度支持创新,成长风格有望逐渐占优。

  万家基金的基金经理高源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周期股很难跑赢市场。“我们对2019年的家电、食品饮料和医药的预期不是很乐观,在对各个板块进行排除后,成长股胜出的概率比较大。”她说。

  对于2019年优质成长风格为何占优,景顺长城基金投资部给出了三点理由。

  首先,过去3年A股市场价值风格占优,从盈利方面来看,未来一段时期成长股或优先见底,风险将会提前释放。估值方面,成长股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的调整均较充分,已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其次,在2019年,相对而言,业绩、流动性与监管环境均有利于成长风格(但需等待年报商誉减值风险集中释放),优质成长股的弹性更大。

  最后,从过往的美股市场经验来看,在低利率去杠杆的环境中,优质成长风格板块的表现较好。

  “未来市场见底后,成长股可能会先于大盘蓝筹股见底,而大盘蓝筹股的业绩见底则更可能与整个经济和市场的盈利见底同步。创业板的整体业绩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出现下滑,这导致同比基数变低,因此成长股2019年的投资机会较大。”中信保诚基金经理王睿预计。

  对于成长股中的投资主线,高源认为,爆发力最大的可能是人工智能。她表示,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随着智能手机硬件的普及,网购、O2O、手游、视频网站等一系列软件应用崛起。而下一轮成长股的周期也将延续这样的路径,5G普及后新的硬件载体横空出世,随后诸如智能汽车、智能手环、智能音箱等一系列投资机会便会相继出现。

  在产业趋势上,景顺长城基金经理詹成更看好“智能生活”的投资前景。“未来科技创新将不断与衣食住行等各领域深度融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健康、低碳、智能、舒适、安全和充满关爱的新型生活方式。因此,相关主题投资前景广阔。”詹成说。

  星石投资则表示,将沿着四条主线配置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 等板块;三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长股。     

责任编辑:陶然

成长股 份额 风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