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拆弹!监管下发网贷机构分类处置新规

精准拆弹!监管下发网贷机构分类处置新规
2019年01月21日 21:07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讯(记者 魏倩)记者今日从网贷行业人士处获悉,去年12月下旬,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一份《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下称“175号文”)。该文提出,要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同时稳妥有序推进风险处置,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精准拆弹,确保行业风险出清过程中有序可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175号文”将机构分为已出险机构和未出险机构。已出险机构是指,出现出借人资金无法正常兑付或其他重大风险隐患,风险已经暴露,已不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分为已立案机构和未立案机构;未出险机构则按照存量业务规模进行分类,分为僵尸类机构、规模较小机构、规模较大机构。其中,规模较大机构根据风险状况进行分类又可分为高风险机构(一个特征就是项目逾期金额占比超过10%)、正常机构。

  从获得的文件来看,“175号”根据上述不同分类,设定了不同的处置目标。如针对已出险机构中已立案的机构,处置工作目标首先为提高追赃挽损水平,稳控投资者情绪。

  “整体来看,175号文的关键字就是两个——‘稳’和‘退’,可见后续一段时间监管的工作重点必然是市场出清。”熟悉互金行业的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凯向记者表示,上述分类也基本涵盖了目前市场上的各类网贷机构,可以相对做到全覆盖;提出的处理思路也相对具体详细,但实际对于平台属于哪种类别,目前看来仍由地方监管部门决定。

  对于正常运营的机构,“175号文”特别提到,应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责任编辑:赵子牛

网贷 机构 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