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陈媛:把握新消费趋势的投资机会

华安基金陈媛:把握新消费趋势的投资机会
2019年01月21日 02:34 上海证券报

  ⊙华安生态优先、华安行业轮动基金经理 陈媛

  从去年开始,关于消费升降级的争论从未停息。有人说榨菜、泡面大卖是消费降级,就有人说榨菜、泡面都是高端产品,卖得好是消费升级;有人说拼多多席卷朋友圈是消费降级,就有人说拼多多提升了四五线城市乃至乡镇村的消费品质、消费频次,是消费升级。过去半年来消费白马股股价的大跌似乎让消费降级说占了上风。我们无意去争论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也不认可仅仅依据价格来判断消费升降级的方式,我们坚信消费板块一定仍是牛股辈出的领域,只是在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要求我们更加敏锐地从新消费趋势中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回顾历史,无论同期的居民收入增速快与慢,每个时期都有各自明显的新消费趋势或者说新需求。Zara的成功固然是供应链的胜利,但核心是消费者想要更时尚、更快、更便宜。当消费者厌倦了廉价衣物与撞衫,小众潮牌们便闯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国际金融危机过后,优衣库攻城略地获得了极大发展,同期日本市场的大牛股还有24小时杂货店Don Quijote Group。每一种消费趋势变化都会诞生代表性企业,能够给股东带来巨大的回报。

  站在今天的中国,没有理由忽视消费趋势变化的力量。首先我们有量,消费总量还在增长,虽然增速略有放缓,但40万亿的市场体量足以容纳相当多的新兴领域。其次有人,中国有十几亿人的消费群体,而且90后已经逐步成为消费主力,要关注代际更替的力量,新消费趋势绝大部分由年轻人引领。最后有支付能力和支付意愿,信用卡、花呗等工具的普及令借贷消费成为常态,消费前置是必须重视的变量。我们反对无约束的过度消费,但理性的借贷消费是消费理念和金融理念成熟的标志。

  那么,如何发现新消费趋势呢?彼得·林奇的女儿和GAP的故事相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但不可否认,体验是发现趋势的最好方式之一。保持好奇心,保持年轻的心态,多和身边的年轻朋友们交流,多逛逛淘宝、小红书,多刷新微博和朋友圈都是发现消费新趋势的途径。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新消费模式都值得投资,还需要从基本的分析框架出发,去预判其潜在的量价空间、商业模式的可靠性、可复制性等。

  眼下这个时间点,许多人的消费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过程,一二线城市的消费甚至将走完从多到好的过程,我们会减少对于传统物质型消费的关注,更多地关注自我满足型的消费趋势,比如为了美的化妆品,为了爱的宠物,为了轻松的外卖、社区店等。连妈妈辈们耳熟能详的波司登都老树开新枝,我们有什么理由忽视消费新趋势的力量呢?(CIS)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新消费 降级 升降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