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

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
2019年01月19日 02:19 中国证券报
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

中国证券报

  基金管理人: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二〇一九年一月十九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9年1月18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8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于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因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零,本期已实现收益和本期利润的金额相等。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1、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A:

  ■

  2、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B:

  ■

  注:根据合同,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 6 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本基金已于基金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建仓并达到本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

  3.2.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

  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3年9月5日至2018年12月31日)

  1、 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A

  ■

  2、 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B

  ■

  注:根据合同,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 6 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本基金已于基金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建仓并达到本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对基金的首任基金经理,其任职日期指基金合同生效日,离任日期指公司做出决定之日;非首任基金经理,其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公司做出决定之日。

  4.2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规定和基金合同的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报告期内未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为充分保护持有人利益,确保本基金管理人旗下各基金在获得投研团队、交易团队支持等各方面得到公平对待,本基金管理人从投研制度设计、组织结构设计、工作流程制定、技术系统建设和完善、公平交易执行效果评估等各方面出发,建设形成了有效的公平交易执行体系。本报告期,本基金管理人各项公平交易制度流程均得到良好地贯彻执行,未发现存在违反公平交易原则的现象。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本基金存在异常交易行为。本基金与其他投资组合未发生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且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5%的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下行趋势更加明显。工业生产方面,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比9月增加0.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比10月降低0.4个百分点;生产端增速下台阶。需求方面,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7%,增速比1-9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略有增加,拿地保持高增速,新开工略有回落,单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基建则受益于政策托底,继续呈现企稳的态势。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7%,增速和1-10月份持平;制造业投资增长9.5%,增速比1-10月提高0.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7%,增速与1-10月持平。11月消费数据有所反弹,主要来自于地产相关消费的支撑,难改消费偏弱的趋势。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1%,10月单月为8.6%。进出口回落明显,11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为5.4%,进口同比增长3%;10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长15.6%,进口同比增长20.8%。12月宏观景气度出现了显著的回落,官方制造业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新订单和产成品库存分别回落1.1、0.7及0.4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50以下。

  通货膨胀方面,2018年10月CPI同比上涨2.5%;PPI同比上涨3.3%。2018年11月CPI同比上涨2.2%,PPI同比上涨2.7%。PPI开始快速下滑。CPI方面,菜价、油价均出现明显回落,猪肉价格比较平稳。PPI方面,原油价格快速下行,限产放松,工业品价格偏回落。

  11月社融继续疲弱,新增社融1.52万亿,同比少增3948亿元;非标收缩,直接融资改善,信用债的扩张对社融总量形成支撑。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25万亿,同比增加4300亿元;结构来看,主要是票据和居民贷款大幅增加。11月M2同比 8.0%,前值8.0%,M1同比继续下降至1.5%。

  政策方面,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环境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提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债券市场运行方面,四季度经济下行预期进一步强化,同时资金面保持在较为宽松的象限,利率下行明显。1年国债收益率下行36BP,达到2.60%;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38BP,达到3.22%;1年国开收益率下行32BP,达到2.75%;10年国开收益率下行55BP,达到3.64%。

  报告期内,光大现金宝基于对赎回的判断,保持高度流动性。同时增加存款配置,降低存单配置,严控偏离。资产配置上仍回避信用债,规避信用风险。

  展望2019年,基本面下滑趋势未改,主动去库存尚未启动,基本面见底仍需时日。在此阶段,货币政策会持续宽松,各种宽信用政策也会随之出台,但这是每一轮基本面见底过程中均会发生的情形,无需过度解读。货币市场利率在此环境下只有向下的方向,没有向上的可能。因此本基金将继续保持积极的投资策略,力求获得稳定的回报。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内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A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678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0894%;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B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740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0894%。

  4.5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发生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

  注:上表中,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报告期内每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占资产净值比例的简单平均值。

  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未超过资产净值的20%。

  5.3 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5.3.1 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120天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未有违规超过120天的情况。

  5.3.2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

  5.4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存续期超过240天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存续期未有违规超过240天的情况。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6 报告期末按摊余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债券投资明细

  ■

  5.7“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

  报告期内负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25%情况说明

  报告期无内负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25%的情况。

  报告期内正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5%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无正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5%的情况。

  5.8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9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9.1基金计价方法说明

  (1)、本基金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实际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存续期内摊销,每日计提损益。 (2)、为了避免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按市场利率和交易市价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发生重大偏离,从而对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产生稀释和不公平的结果,基金管理人于每一估值日,采用市场利率或交易价格,对基金持有的估值对象进行重新评估,即“影子定价”。当基金资产净值与影子定价的偏离达到或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幅度时,或基金管理人认为发生了其他的重大偏离时,基金管理人可以与基金托管人商定后进行调整,使基金资产净值更能公允地反映基金资产价值,确保以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不会对基金持有人造成实质性的损害。 (3)、如有确凿证据表明按上述方法进行估值不能客观反映其公允价值的,基金管理人可根据具体情况与基金托管人商定后,按最能反映公允价值的方法估值。 (4)、如有新增事项或变更事项,按国家最新规定估值。

  5.9.2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受到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5.9.3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

  注:基金管理人在本报告期内因快速取现业务垫付的累计金额为188,670.29元。

  §8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8.1 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

  ■

  8.2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无。

  §9  备查文件目录

  9.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的文件

  2、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

  3、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

  4、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托管协议

  5、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法律意见书

  6、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公司章程

  7、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8、报告期内光大保德信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9、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9.2 存放地点

  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二路558号外滩金融中心1幢,6层至10层本基金管理人办公地址。

  9.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于本基金管理人办公时间预约查阅。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4008-202-888,021-80262888。 公司网址:www.epf.com.cn。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九年一月十九日

  2018年第四季度报告

现金宝 光大保德信 报告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