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定园停业整顿 系首例景点因虚假宣传被吊销执照

苏州定园停业整顿 系首例景点因虚假宣传被吊销执照
2019年01月19日 05:20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国内首例景点因虚假宣传被吊销营业执照 苏州定园受重罚停业整顿

  付魁、杨玲玲

  “目前景区不营业,不接待游客。”近日,在位于苏州市姑苏区茶花村普福路1号的定园景区内,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据说是存在虚假宣传,配合政府调查,主动停业整顿。”

  根据苏州市姑苏区政府网站消息,姑苏区执法部门对涉嫌非法“一日游”的几家企业做出了处罚,其中,苏州定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定园”)被吊销营业执照,成为我国首个旅游景点因虚假宣传被吊销营业执照的案例。在此之前,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已向因涉嫌虚假宣传的苏州定园送达《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

  针对处罚的相关详情,《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苏州市古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苏州市近期正在开展非法‘一日游’的整治,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非法‘一日游’牵扯到比较长的利益链条,包括旅行社低价消费陷阱,旅游购物点通过价格欺诈来获取非法利益,景点不规范经营,以及黄牛、黑导游等非法从业人员的行为等,对非法‘一日游’的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

  因虚假宣传被吊销营业执照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一则“苏州定园被吊销营业执照”消息,引发外界热议。该消息称,姑苏区执法部门对涉嫌非法“一日游”企业的处罚结果出炉:吊销定园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对苏州山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盘门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等企业,拟作出责令整改并分别处以60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行政处罚。

  针对处罚的相关详情,记者联系苏州山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苏州市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方面,截至记者发稿前,均未对具体问题作出答复。而苏州市盘门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受到处罚主要是因为价格方面的原因,目前公司已知悉此事,并缴纳了30万元罚款。”

  日前,苏州定园董事长刘定伟曾在接受《法律与生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知道,我投资上亿元经营建设了15年的定园,会首当其冲受到处罚,但没想到会是吊销营业执照这样的极刑。”

  据了解,此前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已向苏州定园送达《告知书》。该《告知书》指出,苏州定园通过园内景点介绍、官网宣传、旅行社网站宣传等多种手段,长期对外进行虚假宣传,诱导和欺骗旅客消费,而且涉及人数众多,影响恶劣,严重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根据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的听证公告,该局对苏州定园进行检查,在其官网发现,宣传内容中存在“定园始建于明代初期,相传为明代开国重臣刘伯温的私宅”“3A级综合旅游名胜景区”等内容。

  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经查,苏州定园在明知园内建筑为2003年后在原闲置荒地基础上新建建筑物的情况下,自2006年6月起,通过其官网和相关旅行社对外宣传苏州定园始建于明代初期,并详细描述苏州定园和园内景点为江南古典园林及历史文化古迹。2017年5月,苏州定园在被相关部门取消“3A”景区资质后仍以“3A”景区对外进行宣传。

  对于景区存在虚假宣传的说法,景区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苏州定园的景点是有依据的。“像刘伯温墓是有相关传说的,此前也有过考证,并不是凭空捏造。”

  不过,苏州定园开园以来一直非议不断,早在2015年,就因为设施陈旧老化、景区管理混乱、欺骗游客、投诉众多、整改不及时等原因受到过旅游部门的“严重警告”。2016年3月,苏州市旅游局再次给予苏州定园严重警告,并约谈了景区主要负责人。2017年5月,苏州市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依照相关规定,取消了苏州定园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

  执法部门严打非法“一日游”

  近日,因苏州定园涉嫌参与非法“一日游”,为了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执法部门对其进行了排查。

  2018年1月8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苏州市姑苏区茶花村普福路1号的苏州定园看到,该景区目前处于停业状态,仅有两三名工作人员,并没有游客来访。在征得景区工作人员同意后,记者进入景区内部,看到很多景点的门处于关闭状态。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为了配合政府的调查,苏州定园在2018年11月16日已经主动停业整顿。

  据了解,在2003年,为大力发展地区旅游业,虎丘镇及茶花村两级政府大力引入民间资本,重新修建了刘伯温墓等建筑,而当时投资的就是刘定伟。不过,采访中,苏州一位曾在园林系统工作过的市场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严格意义上讲,苏州定园不属于园林,景区内很多景点都是新建的。

  对于苏州定园的未来去向,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采访事宜要联系刘定伟,而刘定伟目前出差在外,截至记者发稿时,苏州定园方面未对记者的问题进行答复。

  同时,在苏州定园工作人员看来,这是黄牛、黑导游打着景区的名义,到处夸大宣传、欺骗游客,景区其实也是受害者。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定园和旅行社签订了合同,旅行社有旅行社的价格,但具体价格并不清楚。”

  刘定伟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作为一个民营景点,必须尽快收回投资,需要一日游,但又无法规范一日游的市场经营行为。

  近年来,非法一日游、黄牛、黑导游确实成为苏州市一块诟病,为了更加规范苏州市旅游市场,苏州市在2017年6月成立旅游警察,打击非法一日游、黄牛党、黑导游和不规范的旅行社。

  记者从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获知,苏州市姑苏区自2018年10月下旬针对“非法一日游”启动新一轮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已查处了景区周边132家旅行社和旅行社网点,立案并查封了2家购物店,对1家景点送达了拟吊销营业执照的告知书。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法“一日游”现象非常普遍,前几年出台的《旅游法》已经引起对这一问题的讨论,但在实际执行中仍然存在很多漏洞。此次苏州定园被吊销营业执照,体现了政府“杀一儆百”的管理策略。宋丁指出,以苏州定园在行业中所犯的错误,被吊销营业执照是正常的,这样的处理会带来短期业内的警惕或收敛。“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了打击力度要加大,还要进行全面的整治,要对整个市场进行重新梳理,从供需两个端点重新制定一套游戏规则。”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