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要“脱欧” 车企最焦虑

英国要“脱欧” 车企最焦虑
2019年01月19日 02:19 中国证券报

  英国要“脱欧” 车企最焦虑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孙晓玲 伦敦报道 

  英国“脱欧”,哪个行业最焦虑?排在第一位的,恐怕是汽车行业。

  2016年6月,英国宣布“脱欧”,使得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辗转难眠。和他一样忧心忡忡的,还有宝马、本田、标致雪铁龙、福特等一系列在英车企的首席执行官。

  “脱欧”意味着什么?会有关税吗?通关手续复杂吗?双方标准互认吗?这一系列未知的答案,盘旋在每一位决策者的头顶。

  两年过去了,施韦德的担忧变成噩梦般现实——“脱欧”僵局继续,而公司2018年裁员1500人;上周又宣布裁员4500人,占英国工人总数的10%;未来18个月,还要削减开支25亿英镑(约合217亿人民币)。

  捷豹路虎如此,其他在英车企的日子也不好过。

  标致雪铁龙公司正在考虑“脱欧”后关闭英国埃尔斯米尔港和卢顿的两家工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去年9月表示,如果“无协议脱欧”,丰田在英工厂将暂时停产;宝马公司高级主管斯蒂芬表示,进口零件业务的推迟最终可能导致某些工厂倒闭;美国福特公司因欧洲业绩下滑以及担忧供应链受影响,上周宣布在欧裁员数千人,并可能关闭工厂。

  如果说老板担心的是关厂,那么对员工来说,焦虑的则是失业。

  捷豹路虎有约40000名员工;丰田在英国中部德比的工厂有2500名员工;宝马在牛津有约8000名员工;福特约1.2万名员工;标致雪铁龙约3000名……汽车行业对于英国来说,意味着超过85.6万个就业岗位,每年约202亿英镑的盈收,占英国GDP3%的产值。

  这样一个庞大的行业,如果不能在关税、标准、通关等方方面面进行明确,打消疑虑,会带来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并深度重伤英国经济。

  英国汽车行业协会——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表示,“脱欧”的每一步都牵动着他们的心。

  2018年11月15日,“脱欧”协议刚刚获得内阁通过,其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随即发表声明,“这只是第一步,我们需要的是确定性”。

  2018年12月20日,面对拖延的投票时间,迈克·霍斯再次发声,“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汽车带来不可逆转的灾难性后果,甚至被摧毁。

  就在今年1月15日,协议被议会否决后半小时,迈克·霍斯旋即表态,“目前已到悬崖边缘,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无协议脱欧’”。

  英国汽车行业到底在担心什么?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焦虑?

  一是关税。目前,英国与欧盟各国之间是零关税政策。脱欧之后,如果遵照现有WTO准则,英欧间进口零部件或征收3%关税,进口整车将征10%关税。目前,英国生产的整车80%用于出口,其中接近60%出口至欧盟各国。从谈判看,英国很难像期盼的那样实现零关税。

  二是效率。包括捷豹路虎、日产、福特等车企在英国具有整车制造能力,但却需要从欧盟进口零部件。目前,大多数工厂采用低库存的“准时制”生产方式,如果港口、高速公路堵塞或通关繁琐、关卡过多、时间过长,都意味着延迟交付,整个行业将难以高效运作。最坏的情况下,装配线可能停产。

  目前,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正在积极呼吁英欧之间简化关税流程,尽快制定相关制度,包括车辆审批、排放标准、关税等,以防止整个欧洲汽车业遭受灭顶之灾。

  根据SMMT今年1月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英国全年新车销量比上年下滑6.8%,为5年来最低。其中,柴油车销售大幅下降29.6%。

  据行业人士预估,“脱欧”或使英国汽车业蒙受超70亿英镑的盈利损失,“无协议脱欧”可能会给英国车企增加至少50亿英镑的关税。

  1月15日,“脱欧”协议被否决,特雷莎·梅的新协议会不会再被否?距离2019年3月29日原定“脱欧”的日子越来越近,车企老板们的焦虑情绪正不断加重。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