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长三角要建立能互通的养老服务标准和监管体系

专家:长三角要建立能互通的养老服务标准和监管体系
2019年01月18日 21:39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专家:长三角要建立能互认互通的养老服务标准和监管体系

  少子老龄化是长三角地区的典型特征。

  1月15日至18日,首届“养老服务运营管理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举行。多名养老服务专家分别针对养老机构常见风险防控、社区居家照护等主题进行了授课。数十名来自长三角地区养老服务行业的养老机构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上海养老产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殷志刚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专访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养老服务,应实现共识、共建、共享、共有。

  2018年5月11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长三角民政论坛”闭幕时,沪苏浙皖四省市民政部门发表了有关“推进长三角区域养老合作与发展”的上海共识,明确四省市将本着“资源互补、市场共享、务实合作、协同发展”的原则,合作推进“一体化战略下长三角区域的社会养老服务业”,实现高品质养老服务的共享发展。

  在殷志刚看来,长三角地区是中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而伴随着独生子女政策,少子老龄化是长三角地区的典型特征,特别是早在1979年便进入老龄化的上海。

  “长三角地区在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具有很多共同特点,因此在人口老龄化的时候,不能不考虑长三角一体化的养老服务。”他说,而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不少老人是有异地养老的需求的。

  根据上述“上海共识”,四省市民政部门将以提升长三角养老服务整体水平为目标,建立健全区域养老工作协作协商机制,通过项目化方式,推进解决涉及长三角一体化养老的具体问题。同时,推动建立区域养老服务行业联合平台,全面提升协同能力;以推动异地结算为目标,研究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机制;以公平放开养老市场为目标,制定区域内产业资本和品牌机构进入当地养老市场指引等。

  “政府在这里面要做什么?我认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养老服务,要共识、共建、共享、共有。”殷志刚告诉记者,首先要有共识,然后是共建,即长三角地区在养老服务方面要建立相对统一的、能互认互通的服务标准和监管体系。

  “要保障老人的基本权益和养老服务质量,不能因为区域的变化而有所降低。” 殷志刚告诉记者,在这个前提下,长三角地区内一些资格合法的养老服务机构进入注册地以外的区域做养老服务,不仅会少一些障碍,还能促进养老服务机构之间的良性竞争,“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应当承担引领作用。”

  在此次为期三天的首届“养老服务运营管理高级研修班”中,上海市社会福利行业协会会长、上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徐启华以“政府职能调整大背景下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江苏中新康养产业研究院院长段伴虬以“整合照护的建设与实践”为题分别进行了授课。此外,上海群业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玉群、上海红日家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琦、上海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勇也分别以“养老产业金融视角下的战略趋势分析”、“养老机构连锁发展及团队建设”、“互联网时代背景的社区居家照护”为题进行了授课。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养老服务 长三角 殷志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