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晓明:探月工程的“中国印迹”,励人心,壮我志!

凌晓明:探月工程的“中国印迹”,励人心,壮我志!
2019年01月18日 10:51 环球网

凌晓明:探月工程的“中国印迹”,励人心,壮我志!

  2019年伊始,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捷报频传,不仅令国人欢呼雀跃,也让全世界为此而震惊!连日来,玉兔二号巡视器驶抵月球表面,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迹,此印迹翻开了月球背面探索的新篇章;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在“鹊桥”中继星支持下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此印迹标记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随搭载的生物科普实验载荷内长出月球第一片植物嫩芽,此印迹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生物生长培育实验……众多“中国印迹”不时向全球传递了中国探月工程的新进展,也是充分展示世界及人类探索之旅新成效,震撼全球人心,大涨华夏信心!

  太空里“中国印迹”,镌刻了中国科技和智慧的创新烙印,标志着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新高度!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专门为此发贺电,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的卓越成就。一些国际组织、航天机构、空间科学机构,部分国家元首、政府官员等纷纷以各种方式给予了超乎寻常的赞叹和惊讶!从最轻的月球车到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月背影像图;从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现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重大突破到第一次月基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从人类首次尝试着陆和实地探测月球背面到“鹊桥”中继卫星的我国轨道控制、着陆和通讯技术成功挑战……太空中一份份“中国印迹”都那么令人振奋,都那么让人自豪!联合国外空司迪皮蓬司长认为嫦娥四号任务标志着空间探索历史上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里程碑!其高度赞扬的背后不仅是对中国科技攀登世界高峰激发力量,更是对中国人民智慧结晶新高度打下烙印!

  中国探月工程迄今为止已实现了“五战五捷”,接下来的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任务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陆续实施。有网友惊呼“中国航天实力到了不允许低调的地步!”“坚信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此次嫦娥四号任务所展现的“六个首次”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成就,充分展现了长期以来中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勇气印迹,日趋凸显了以大无畏的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印迹,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民族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信心印迹!

  生态圈“中国印迹”,驱动了中华民族探索人类宇宙奥秘,彰显着创造成就追逐梦想的新标杆!中国古代传说玉兔和嫦娥的故事,“嫦娥奔月”家喻户晓,这是对生命和情思的追求与遐想,寄托了美好的理想。日前,重庆市新闻发布会宣布的由重庆大学牵头完成人类首次月面生物实验,人类在月球上种植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的生物生长培育实验。从生态圈构建植物种子上千次的筛选到月面第一片绿叶的照片发回;从经历发射和着陆等阶段以及月球低重力、强辐射、高温差等严峻环境考验到人类第一次在月面上生物生长试验成功;从结束本次科普试验使命后六种生物将被分解成无害的有机物到“月面微型生态圈”领跑全球和为今后建立月球生态基地积累技术和经验……月球生命探索的每一份印迹无不在传递着:中华民族探索人类宇宙奥秘从未松懈,永无止境!

  “生物试验科普载荷”的成功,其意义将为以后人类进入月球乃至地外星球生存提供技术保障和奠定基础,引发了国际舆论圈一片哗然,网友们的“不可思议”“无法想象”等不时地表现,极大地激发了中国民众对自然与人、科学与社会的科普热情,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和探索宇宙的激情,有力提升我国在深空探测的国际影响力。太空生命科学研究一直是航天研究的热门领域,人类首次在月球上开展生物试验的实质内涵,是有效集成了机械、控制、环境、生物、材料、能源、光学、通信等多学科交叉的智慧印迹;真实记录了科研团队从云南深山悬崖到新疆沙漠地区寻找在极端条件下生存生物物种的执着印迹;深刻折射出我们国家空间探索正在由之前跟随转换为领先、领跑阶段的标杆印迹!

  国际上“中国印迹”,振奋了中国人民增强自信力和凝聚力,激励着为各项事业建功的新篇章!太空探索被列入多个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中国此次嫦娥四号配置了13台载荷,其中包括与德国、瑞典、荷兰、沙特合作的4台科学载荷,此外还与南美、俄罗斯、欧空局等进行了对外开放合作,实现了首次开展国际合作载荷搭载和联合探测。前所未有的人类探月工程,前所未有的国际航天合作,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秉承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原则和理念。从2015年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向国际社会征集搭载载荷后共收集了近10多个国家近20台搭载申请建议,到目前我国已与39个国家签署了航天双边协定和协议、加入了18个与航天相关的国际组织;从中俄成立了专门的航天合作组委会和正在执行2018-2022年航天合作大纲,到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把风云二号H气象卫星的定点经度专门作了漂移……众多印迹都显现了中国力求加强国际空间交流合作,服务人类文明与进步,这次嫦娥四号任务更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张的生动体现!

  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就在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月后,世界众多国家纷纷发出了感叹“真了不起!”“超级大国!”等。中国在航天领域中过去有过被限制、被封锁、被阻止、被遏制的经历,当不久前曾设障碍的西方国家提出需求申请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表示了“中方本可以选择不告诉美方相关信息,但是中国作为大国,就要有大国的姿态、大国的气度。”这是中国航天人和中国科研工作者自信开放的胸怀!作为一个自信开放的大国的气度和风范!这样的表态不仅仅彰显了中华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的壮志印迹,更激励着华夏儿女为各项事业建功立业不断奋进的豪迈印迹!

  “敢叫日月换新天”是一种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是一种劲头。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其各种所回传、所证实、所标志的“中国印迹”,充分地彰显了大力实践“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凸显了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聪明才智和不折不挠的雄心壮志。这一份份的“中国印迹”励人心,壮我志!必将激励中华儿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以一以贯之开拓进取的姿态激发新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肩负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作者:凌晓明,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玉兔 印迹 嫦娥四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