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颁个人网店营业执照 个人网店告别"裸奔时代"

上海颁个人网店营业执照 个人网店告别"裸奔时代"
2019年01月18日 17:13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上海颁发首批个人网店营业执照,个人网店将告别“裸奔时代”

  1月18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向首批个人网店店主颁发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杨舒鸿吉


淘宝店主袁秋园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摄影:杨舒鸿吉

  《电商法》实施半个月后,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向首批个人网店店主颁发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1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作出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这一规定意味着个人网店在线上开展业务时,需要先申领营业执照。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自然人、法人等。其中,仅从事线上经营的个人网店因没有线下经营场所,难以按照原有法规办理执照,无法取得市场主体资格,造成监管缺失,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2018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布了《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允许将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打通了个人网店登记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上海首批获颁发个人网店营业执照的“店主”,淘宝化妆品店主袁秋园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学毕业之后就在淘宝网上开始经营个人品牌的化妆品网店。经营该网店两年间内,一直并未办理相应的营业执照。在2018年12月份,她得知国家即将出台《电子商务法》中对电子商务经营者有相关规定后,主动下架了自己网店,并通过相关渠道获悉相关执照的办理流程。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告诉界面新闻,网店店主申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手续并不复杂,个人网店店主,在获得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出具的网络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后,即可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和有关材料,向各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依法有序开展线上电子商务经营活动。

  “按照规定,我在淘宝网站的相应页面点击打印一份证明材料,然后带着自己的个人身份证件,在户籍所在地的工商所,仅花了半个小时就领到了证件。”袁秋园告诉记者,“在获得执照后,第一时间把自己的网店重新上线,今后也将按照法律规定履行纳税义务。”

  上海颁发的首批个人网店营业执照。摄影:杨舒鸿吉

  她向记者展示的这份营业执照上,记者发现与普通营业执照有两处不同。其中,经营场所一栏,填写的是袁秋园网店所在平台的名称及网店店址。经营范围一栏则在括号内强调,“仅限于通过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在不同电商平台的开设多个网店的,只需申领一张执照,单张执照的网店数量并无上限。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强调,有线下实体店并应申领相关营业执照的,在线上开设网店的,无需再次申领网店营业执照。申领网店营业执照的,若要在线上开设实体店的,仍需再次申领线下实体店的营业执照。

  平台方面也对这一政策的实施表示欢迎。在颁证现场,京东拼购的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此举将更加有利于平台依法对网店的运营展开监管。

  个人网店告别“裸奔时代”,今后的监管将如何开展?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继续结合本市实际,出台相关措施,兼顾便利登记与有效监管,促进本市电子商务经营规范有序发展:一是提供登记便利。针对仅通过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个人网店经营者,允许使用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的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有多个网店的,还可以将多个平台网址登记在一张个体户执照上;二是规范登记管辖。持本市身份证的居民向身份证住所所在地市场监管所申请登记,持上海市居住证的外省市居民向居住证载明的居住地的市场监管所申请登记。港澳台居民办理网店执照时,向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上载明的居住地登记机关申请;三是线上线下一致。个人网店从事线上经营活动时,应依法亮照,网点经营项目应与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一致。经营项目涉及许可的,还应当依法依规办理许可后方可经营。

责任编辑:鲍一凡

淘宝 营业执照 实体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