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来股份净利下滑超23% 实控人此前打算套现3.4亿元

中来股份净利下滑超23% 实控人此前打算套现3.4亿元
2019年01月18日 16:54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背板龙头中来股份净利下滑超23%,实际控制人此前打算套现3.4亿元

  背板龙头企业中来股份2018年也未能躲过净利润下降的命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曹恩惠

  背板龙头企业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来股份,300393.SZ)2018年也未能躲过净利润下降的命运。

  1月17日晚间,中来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亿元至2.00亿元,同比下滑22.65%至41.99%。对此,中来股份分析认为,一方面,在政策调整短期内加剧了光伏行业的市场竞争,导致行业整体盈利水平有所下降的背景下,公司调整了销售与价格策略;另一方面,该公司加大对N性单晶双面电池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致使相关费用较大幅度提升。

  2018年,国内光伏行业遭遇一定的波动。在政策的影响下,下游需求端有所下滑,致使光伏中上游制造端产品以及辅料竞争激烈,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身为背板龙头企业的中来股份,其背板业务遭遇波及。参照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中来股份报告期内背板销售收入为7.32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滑22.54%。而随着“531光伏政策”在下半年持续发酵,该公司背板业务延续低迷状态。

  实际上,虽然2018年中来股份的背板业务表现欠佳,但该公司近些年来也具有前瞻性地把重心放在高效电池业务上,并试图将主营业务的一极放在N型单晶电池上,以拓展新的盈利点。为此,2016年至2018年,中来股份重金投入对N型单晶电池的研发。

  2016年,中来股份宣布定增约13.67亿元,用于投资年产2.1GW N型单晶双面电池,该项目总投资达16.58亿元。

  不过,该项目的投资进展不及预期。根据原先的可行性分析,年产2.1GW N型单晶双面电池项目计划建设14条N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建设期为1.5年。但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项目完成进度为85%,尚未完全释放效益。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项目实际的预期收益。

  尽管上述项目建设投产进度不及预期,但中来股份依旧毫不掩饰其对N型单晶电池的押注。

  2017年4月份,中来股份宣布与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合作,拟在浙江建设建设年产10GW N型单晶IBC与双面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200亿元。但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项目首期年产3GW N型单晶IBC与双面电池项目才投入约71.35万元。

  2018年3月份,中来股份宣布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10亿元,用于年产1.5GW N型单晶双面TOPCon电池项目,目前该可转债项目还有待证监会审理。

  值得肯定的是,中来股份对于N型单晶电池的布局引人,但部分项目投建过程不及预期致使项目近些年来并未给该公司带来显著收益。与此同时,随着项目后期投资的深入,资金保障成为中来股份所面临的问题。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中来股份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5亿元。因此,各项目后期能否顺利开展,将考验中来股份的融资能力。

  今年1月7日,中来股份宣布与华君实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者拟受让中来股份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夫妇1760万股股份(占中来股份总股本的7.30%),成为战略投资者。并且,华君实业承诺将为中来股份N型高效光伏产能扩充,提供最高25亿元的融资支持。

  而通过股权转让,林建伟夫妇可套现2.65亿元。

  此外,结合当晚一同公布的减持计划——林建伟夫妇拟在未来半年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中来股份合计不超过480万股,参照当天上市公司的收盘价,其拟套现金额约0.79亿元。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中来股份 背板 单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