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短期高收益成“爆款” 智能存款是创新还是风险

因短期高收益成“爆款” 智能存款是创新还是风险
2019年01月18日 06:49 上海证券报

  因短期高收益成“爆款” 智能存款是创新还是风险

  ⊙张骄 ○编辑 陈羽

  为解决揽储难问题,小银行可谓动足了脑筋。一款创新型产品——智能存款因其高收益、高流动性悄然走红,一时间引发投资者熬夜等待、一抢而空。

  比如,富民银行推出的“富民宝”,起存金额50元,随时存取,活期利率4.4%,可谓相当可观。

  可好景不长,近期“富民宝”进行限额管理,每天0点起售,活期利率也降至4.2%,大部分时间处在售罄状态。其他民营银行也出现类似情况,开始限制智能存款发行量和时间,投资者甚至需要熬夜到凌晨1点拼抢。有的银行甚至干脆暂停了该业务,如微众银行的“智能存款+”产品在2018年12月20日之后停止存入;苏宁银行“升级存”产品也悄悄下线。

  上证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成为“爆款”的智能存款产品因为存款收益权转让模式而饱受市场争议,监管部门也开始对这类产品的规模和利率进行限制。不到半年时间,智能存款产品就从热卖走向冷场了吗?

  智能存款为何收益率高

  对于民营银行而言,智能存款是一款可以解决揽储难题的创新型产品。实际上它并不是普通的存款,之所以能够实现短期高收益,它的诀窍在于期限错配和配置资产的高利率。

  “期限错配”就是用“资金池”让定期存款“活期化”。具体操作是,投资者存入一笔智能存款,该笔资金进入一个3年或5年的定期存款“资金池”,假如3年期利率是4.5%,如果投资者提前支取本息,这笔定期存款的受益权就会转让给第三方机构,第三方机构支付本金和4.2%的利息给投资者,等到3年到期时第三方机构可以获得0.3%的利差。

  而银行之所以能定出如此高的定期利息,是因为这些银行主营业务为小额借贷,智能存款可以助其锁定定期存款,从而支持贷款的资金。贷款的高利率也基本能够覆盖定期存款的高息。

  这样一来,银行负债端压力得以缓解、投资者获得高收益、第三方机构获得息差,一举三得。

  即便经过此轮调整,智能存款的活期利率下降,但与目前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9%左右相比,仍然让人心动。

  智能存款“成长的烦恼”

  市场上对于智能存款产品的界定也是众说纷纭。“智能存款从最底层的资产来看是定期存款没错,但是嵌套了交易结构才能灵活转让,所以说它是新型的现金管理工具也没错。”一位银行分析师称。

  从银行发行智能存款页面来看,各家对其定义也并不统一。蓝海银行称旗下产品“蓝宝宝”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百信银行推出的“智惠存”则自称为定期存款产品。

  市场上对于定期存款的收益权转让模式是否合规的质疑声也接连不断。“智能存款如果是真实的收益权转让,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但监管上不合规。即便现在银行有利率自律定价机制,但也在人民银行的调控范围之内。一旦产品加上‘存款’二字,且在定期存款上做文章,理应接受现有利率管控。”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

  熬夜抢购需谨慎

  因为成立较晚、网点少、缺乏资质等原因,民营银行一直深陷揽储困局。面对年末的存款考核指标,倒逼民营银行推陈出新,智能存款应运而生。

  从监管的角度,曾刚表示,智能存款的利率突破了现有利率定价上限,会让整个存款市场的竞争产生混乱,融资者成本上升,流动性风险或将加剧。

  一家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总监表示:“核心风险在于一是期限错配;二是第三方机构的信用风险。”

  “智能存款的流动性风险管理问题让人担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说,未来监管部门可以应用“监管沙盒”理念,允许相对规范的银行在这方面进行更多探索。这其实也是利率市场化的实践,将有利于整个金融业的改革和转型。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提醒投资者,要分清购买的产品是真正的存款还是存款收益权转让产品。一般短期利率在4%以上的,基本都是后者。但两种产品都受到最高50万元的存款保险保障,所以小额理财还是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