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强化省会担当 发挥集聚辐射作用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强化省会担当 发挥集聚辐射作用
2019年01月17日 19:07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省会担当,发挥省会集聚辐射作用

  省会城市对于区域经济的中心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在日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中,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体现省会担当,发挥省会城市集聚辐射作用。

  突出省会担当

  1月16日开幕的南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南昌市市长刘建洋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今年南昌将加强区域合作。争取省里出台大南昌都市圈“1+5”规划及相关支持政策,充分发挥省会集聚辐射作用,携手九江、抚州、丰樟高、鄱余万等地区做大做强“引领圈”,增强对全省发展的支撑力和带动力。

  今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加快形成以郑州为中心、洛阳为副中心、多极支撑发展的大格局。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在长沙,今年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长沙要突出省会担当。把握省会城市这一最基本的定位,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在引领全省发展特别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强化省会担当,在服务全省大局上发挥省会作用,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排头兵。

  今年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2019年重点抓的十项工作中,“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位列第一。报告指出,要以国家和省全力支持南京建设发展为动力,理直气壮讲首位度、全力以赴干首位度、名副其实增首位度。

  江苏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加快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发挥好南京江北新区的引领作用。

  强化省会担当,提升首位度,发挥省会城市集聚和辐射作用是目前各省会城市都在努力的方向。此间的一大背景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发挥中心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成为我国区域经济的重点方向。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对第一财经分析,现在产业发展要迈向中高端,向高质量发展,只有在中心城市带动下才可能实现。中心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的的科技教育资源丰富,高新技术产业、人才、资金等都在这些城市,“这些城市不发挥作用,产业如何迈向中高端?”

  发挥省会带动作用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也认为,从经济发展格局来看,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新一轮的发展过程中,人口、产业都在向大城市集聚,因此,通过做大做强省会城市,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对一个省域来说,只有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才能集聚对接外部高端产业、资源要素,吸引人才,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河南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孙新雷此前分析认为,未来省与省之间的较量主要体现在城市之间,话语权更来自于中心城市,在这一点上省市必须同心。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必须具备一定的体量。

  1月16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到郑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郑州实现了三个标志性的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十万元、常住人口突破一千万人。郑州是河南的省会,也是河南的“窗口”、河南的形象,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要一马当先、鼓劲加油,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领头雁作用。

  陈润儿说,郑州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示范、树立标杆,带动全省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能转换,并做到“四个结合”:与提升城市开放水平结合起来、与提升城市创新平台结合起来、与提升城市承载功能结合起来、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把省会“窗口”擦得更亮,带动引领作用发挥得更好。

  南京在体现省会担当、提升省会首位度方面,今年将有诸多举措。南京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首位度,首先要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力争经济总量规模和对标城市缩小差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前列。特别是,要实施“商圈消费引领工程”,提档升级新街口商圈,改造湖南路商圈,推动夫子庙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发挥“南京购物”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

  同时,要加快构建“米”字形交通网络。以推动对外大交通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争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完善省会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建设以江北新区和河西新城“一江两岸”为核心的高端金融服务集聚区实施总部企业招引专项行动,突出打造江北新区、河西新城、南部新城等一批总部经济集聚区,提升总部经济集聚度,等等。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南京将积极争取南京都市圈纳入国家布局,提升南京在苏皖两省都市圈城市中的辐射度。深入推进宁镇扬同城化发展,落实宁镇扬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一体化专项规划,加快宁句城际轨道建设,做好宁扬城际轨道前期工作。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在当前经济转型过程中,对科教、医疗等公共资源的要求更高,而要吸引人才,也需要有好的公共资源。教育、医疗等资源不是短期内就能形成的,目前这些资源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非省会城市与省会城市(包括直辖市)差距很大,这些资源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十分关键。因此在未来的区域经济发展中,必须充分发挥省会担当,提升省会城市的集聚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鲍一凡

政府工作报告 省会 集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