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城市家庭户均资产161.7万元 你家拖后退了吗?

报告称城市家庭户均资产161.7万元 你家拖后退了吗?
2019年01月17日 18:39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广发银行报告称城市家庭户均资产161.7万元 你家拖后退了吗?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017年,城市家庭户均总资产规模为150.3万元,2011-2017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预计2018年我国城市家庭的户均总资产规模为161.7万元,全国城市家庭总资产规模高达428.5万亿元。”1月17日,广发银行在第20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以“助力全面小康、助推消费升级——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近年中国城市家庭资产规模复合增长率远高于GDP增长水平。

图片来自《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图片来自《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

  近年中国经济增长转向“新常态”,增长方式由依靠增加生产要素投入量的粗放型经济增长,转向依靠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利用效率的集约型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GDP规模为82.7万亿元,增长速度为6.9%。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稳定在7%左右,呈L型走势。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城市家庭户均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97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50.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家庭户均净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90.7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42.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家庭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28.9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50.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8%。

  “由于我国城市家庭的负债程度比较低,所以家庭的净财富规模和可投资的资产规模也同样保持了类似的增长趋势。”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舒称。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预测,2018年中国城市家庭的户均总资产规模为161.7万元,户均净资产规模为154.2万元,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为55.7万元。全国城市家庭的总资产规模将达到428.5万亿元,净资产规模将达到408.6万亿元,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147.6万亿元。

  在本报告中,家庭总资产包括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其中家庭金融资产包括现金、存款、股票、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金融衍生品、外币资产、贵金属、借出款和其它金融资产;家庭非金融资产包括住房、汽车、家庭耐用品、奢侈品和生产经营性资产。

  虽然中国城市家庭资产规模及可投资资产规模均取得较高规模,但负利率时代,家庭财富管理能力如何呢?

  当前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幅度超过人民币1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2018年中国CPI上涨2.1%,而人民币1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仅1.5%。这表明人民币存款一年后货币购买力下降,实际存款利率为负。

  目前,中国城市家庭偏爱的投资品为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各类金融资产配置不均衡,而风险类金融资产配置较少,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调查显示,在我国城市家庭金融融资产配置中银行存款为42.9%,银行理财产品为13.4%,股票占比为8.1%,基金占比3.2%,债券占比仅0.7%。

图片来自《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图片来自《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

  “调研发现:专业化理财逐渐被家庭认可接受,在家庭最希望银行能侧重的服务领域上,除存取款等现金业务和缴费、转账服务外,排名第三、四位的是理财投资服务(24.6%)和家庭资产配置服务(10.3%)。”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称,这对银行的启发就是,这是一个专业取胜的时代,银行业需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在财富管理领域精耕细作,依托专职团队、专享产品、专业流程、专门系统,提升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更专业、可信赖的综合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霍琦

广发银行 户均 家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