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频频放“鸽” 竟是因为美国政府部分停摆?

美联储频频放“鸽” 竟是因为美国政府部分停摆?
2019年01月17日 15:36 第一财经

  美联储频频放“鸽”,竟是因为美国政府部分停摆?

  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或成荫。

  自去年四季度起,伴随美股终结史上最长牛市,美国总统特朗普便开始隔三岔五地找美联储“麻烦”,最密集时曾一周三次抨击美联储加息,然而后者似乎不为所动。而如今,因特朗普和美国国会在美墨边境墙修筑经费上存在分歧而导致的美国政府部分停摆进入第26日,特朗普终于有可能“影响”美联储的议息决议了。

  美联储或难见清晰经济全景

  进入2019年1月后,美联储忽而变得“鸽声”频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周内的两次公开讲话中,均强调对加息将“保持耐心”,其他联储官员讲话及12月会议纪要的内容也与其立场呼应。

  三位2019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票委——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上周陆续发表鸽派讲话。

  本周,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延续“鸽派”表态称:“通胀保持温和,出奇的温和。我预计这种状态还会持续,因此保持耐心是明智之举。”

  更令人意外的是,拥有投票权且向来最鹰派的美联储官员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也于16日的讲话中称:“过去政策的效力尚未全面显现,暂停政策正常化进程将给予我们时间来评估经济是否正在做出预期中的回应。”

  不过,说一千道一万,美联储对货币政策制定最核心的表述还在于“取决于经济数据”。然而,随着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即将进入第26日,美联储做出货币政策决议所需参考的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将推迟发布。

  此次美国政府停摆波及的9个部门中包括报告发行大户美国商务部和劳工部。

  商务部下属机构人口普查局和经济分析局是发布公共数据的两大重要机构,每月发布包括GDP、新屋销售、消费支出、贸易数据、建筑开支、共产订单和库存等数十份报告。截至17日,由于政府部分停摆,新屋销售、贸易平衡、建筑开支、工厂订单和库存、零售销售、商业库存等数据已遭延迟发布。而如果停摆持续到1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时,新房开工、耐用品、GDP、个人收入和支出数据也可能会推迟公布。

  幸而,发布就业报告和通胀数据的劳工部的资金足以支撑其运作至9月30日,日常运作不受影响,但数据可能因停摆而“失真”。例如,1月就业报告所显示的失业人口计入了那些受停摆影响的38万名联邦雇员,从而推高失业率。

  宏观经济咨询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执行董事赫森(Ben Herzon)称:“因为停摆持续,失业率可能被提升了0.2个百分点。”

  美银美林则指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获得撇除停摆影响的“干净”经济数据。

  基于此,部分美联储官员近来已对政府部分停摆的影响表达了担忧。

  亚特兰大联储银行行长博斯蒂克表示,在政府关门期间,美联储获得的经济数据不足,导致难以完成工作。他还认为,美国政府关门还影响了他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他现在认为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一次,而非美联储最近预期的两次。

  鲍威尔也在上周四经济俱乐部的讲话中表达了对部分停摆的担忧。他担心停摆如果延长,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他还表示,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缺乏数据会使其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受到阻碍。他还特别提及了商务部的GDP数据和零售销售数据的缺失。

  “如果停摆持续更久,我们将会更难看清经济情况的全局。”鲍威尔称。

  一位美联储发言人本周也就此回应称:“虽然拥有完整的数据是有益的,但美联储工作人员对经济状况的评估考虑了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广泛信息,以及有关金融和国际发展的数据,工作人员将继续为政策制定者提供详细的经济图景。”

  若误判恐误伤经济和市场

  除了美国商务部,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每周的外汇、大宗商品和金融合约的期货头寸持仓报告也随着政府部分停摆而暂停发布,并在2019年首个汇市交易日成为引发美元对日元“闪崩”的其中一个因素。

  然而,比起外汇“闪崩”,如若美联储因数据缺失误判经济情况,并由此制定出错误的货币政策,对市场的损害恐会更大。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投资策略主管吴晶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美联储近期在政策制定上更加谨慎,缺乏经济数据是其中一个原因。但花旗依然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2次,虽然具体时点并不确定。

  “美联储目前正试图令美国经济软着陆。但其犯错并导致经济衰退的风险非常高。有多高?美联储历史上曾经有12次在衰退前加息的情况,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其还曾加息16次。”一位纽约美股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而且,那还是在美联储获取完全数据的情况下。没了完整数据,鲍威尔就会像‘无头苍蝇’一样,而且部分停摆本身也可能使经济增长放缓。”

  此外,他称,商务部还提供贸易数据,对于相关政策制定者在贸易谈判问题上的政策决定也很必要。

  “美联储政策和贸易谈判对经济和股市至关重要。如果相关政策制定者因为数据缺失做出错误决议,可能令经济陷入衰退,美股陷入熊市。”他告诉记者,如果政府停摆在接下来几周内结束,会提振华尔街的信心,美联储也能获得做出关键决定所需的主要经济数据。但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也就是停摆拖至2月甚至3月,将产生巨大的经济风险,并增加使美联储犯下灾难性错误的风险,例如不“听取”债券市场对增长下降和通胀预期的警示等。

  他称,目前为止,在有史以来最好的经济衰退预测指标,即债券市场中,尚未发现经济衰退的迹象。但美联储如若出现重大误判,可能改变经济前景,并可能导致股市再次暴跌。

  “因此,我们目前已经在调整投资组合,除了符合自身的风险偏好外,也调入更多能够承受2019年可能出现的经济或政治‘惊喜’的优质公司的股票。”他称。

  吴晶晶依旧对美股整体保持乐观态度。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非理性因素或是此前美股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健康,没有出现明显的消极因素。

  “健康的信贷环境,叠加高涨的商业信心以及减税效应在2019年的延续,预计明年美国企业的每股收益将以6%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花旗恐慌惊喜模型显示,未来一年标普500指数上涨的概率仍有90%,我们维持2019年末标普500指数目标价3100点不变。”她称。

  森博格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分析师罗斯(Charles Roth)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完美地完成了其维持低失业率和2%左右通胀率的双重目标,市场也许不该过多被美联储货币政策所左右。

  “在信贷和股票市场中,能提供具有吸引力的风险/回报的证券投资组合应该是最有潜力既能从市场上涨中获益,又能抑制下行波动的。” 他指出,那些在“金发女郎经济”,即高增长和低通胀同时并存且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的环境下,投资盈利增长强劲且估值极具吸引力的企业的投资者,实际上不需要美联储来“推高资产价格”。

  责编:盛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园

美联储 美国政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