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龙电动车股价跌至10年新低 认购款支付屡被"拖延"

五龙电动车股价跌至10年新低 认购款支付屡被"拖延"
2019年01月17日 19:23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本报实习记者 葛晓璇 记者 石英婧 上海报道

  2019年以来,有市场传言称,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00729.HK,以下简称“五龙电动车”)子公司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获得来自美国的超10亿美元的订单,基于此,五龙电动车的股价也回暖超过10%。但此传言并未能完全“拯救”五龙电动车股价之前的颓势。2019年1月17日,五龙电动车开盘价0.058元,均价维持在0.062元。

  2018年12月底,五龙电动车股票下跌约三成,接近十年新低。与此同时,五龙电动车通过配发新股引入的金正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正源”)又一次延期支付认购款,使五龙电动车陷入“被动”境地。无独有偶,此前认购五龙电动车股份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租车”),也延期支付认购款。

  频繁引入战略投资者,支付时间又屡次被“拖延”,五龙电动车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事实上,从2011年到2017年,五龙电动车连续亏损已长达7年。五龙电动车面对业绩的亏损和中国国内激烈的竞争,不得不把目光转移到海外。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股价变动及公司经营等相关问题给五龙电动车发送了采访函,五龙电动车香港投资者关系部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公司暂时不接受采访。

  认购款支付时间屡次被“拖延”

  2018年9月,五龙电动车与金正源就认购事项订立认购协议,金正源拟以每股0.09港元认购70亿股新股,相当于扩大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约23.02%。不过,因货币管制等原因,金正源已多次延期支付相关款项。

  2018年12月28日,五龙电动车公告称,尽管先决条件已获达成,金正源因货币管制而未能于香港准备须支付的全部认购款项。公告日期,金正源已向五龙电动车支付金额为人民币6000.8万元的第一笔订金及金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的部分第二笔订金。

  同时,五龙电动车也与金正源订立了第三份补充认购协议。据此,金正源或其指定方须于2019年1月25日或之前向五龙电动车支付第二笔订金余额,金额为1.2亿港元。

  其实,早在2018年12月初的时候,五龙电动车就公告称,公司与金正源就订金支付一事延期至2018年12月28日。并且,同样是因为金正源受货币管制的影响,五龙电动车还同意将认购事项的完成日期由2018年12月4日延至2019年1月31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配股事项在2018年9月9日就签订了协议,目前只到了7000万元订金,与此前的2.34亿元相比,筹资缺口较大。之后一再延期,最新又要延期到2019年1月底。此外,公告还提及此次增发还用于偿还债务及一般营运资金,公司中期业绩也不佳。我们由此可以推测,五龙电动车资金并不充裕,延期支付对其经营造成很大的压力,尤其到年底是各项费用支付高峰期,并且配股延期已经导致了五龙电动车的股价下跌。

  事实上,打算认购五龙电动车股份又延期支付认购款的不只金正源,神州租车也“拖延”了时间。此前,神州租车公告称,将订立正式协议的最后截止日期延长至2019年3月10日。而五龙电动车与神州租车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8年7月份。彼时,神州租车拟以每股0.06港元的价格认购90亿股五龙电动车,合计5.4亿港元。同时,还将认购6亿港元可换股债券,共计11.4亿港元。认购股份连同可换股债券转换时,相当于五龙电动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37.32%。

  有业内人士指出,五龙电动车面临资金困局,是其引入神州租车的核心因素之一,并且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五龙电动车存在规模较小、进展缓慢的现状。

  电动车业务表现不佳 毛利率偏低

  查阅五龙电动车的财报可以发现,从2011年到2017年,五龙电动车连续亏损长达7年。2018年11月底,五龙电动车公布了其2018年中期报告,反映了其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6个月内的业绩情况。从五龙电动车这份最近一期财报来看,其部分业绩指标也不容乐观。

  五龙电动车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集团收益较上一年同期约284.1百万港元的收益减少约10.0%,至约255.8百万港元。虽然其电动车的销售收益轻微增加约6.0%,同时给外部客户电池产品的销售较上一年同期增加约39.8百万港元,但其来自电池材料生产业务的正极材料销售大幅减少,占收益约100.3百万港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约40.7%。

  值得注意的是,导致此项指标减少从而影响公司整体收益的竟是一名客户。五龙电动车在报告中披露,为了向这名客户提供代工销售,五龙电动车调整了生产线,导致推迟生产排程。

  报告期内,五龙电动车毛利较上一年同期约29.5百万港元减少至约26.6百万港元。整体毛利率约10.4%,与上一年同期一致。即便如此,五龙电动车毛利率仍然偏低,主要因为两个财政期间的生产量偏低。对此,五龙电动车表示,下个财政期间将通过提高生产量及效率,从而减少每单位的生产成本。

  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公司电动车生产业务抵销分类间交易后的毛利率约为9.2%。而上一年同期则约为18.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受国内的新能源补贴减少影响,五龙电动车降低了售价,以对抗同行激烈的竞争。

  同时,受中国市场竞争激烈以及中美贸易战下美国征收关税影响,五龙电动车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计划有所拖延,导致五龙电动车较2018年财务年度相比,电动车业务表现下跌。报告期内,车辆涉及电动车生产业务收益较上一年同期约64.5百万港元轻微上升约6.0%,至约68.4百万港元,主要是由于商用电动车销售量轻微上升。

  业务向海外倾斜 海外子公司业绩亏损

  面对业绩的亏损和中国国内激烈的竞争,五龙电动车只能调整战略,业务发展向海外倾斜。五龙电动车在其2018年中期报告中也承认其不“重视”中国国内业务一事:“在国内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本集团一直发展海外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五龙电动车在美国成立合营公司Chanje。此后,Chanje与美国最大的物流企业Ryder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Ryder成为Chanje的电动商用车独家销售渠道合作伙伴及服务提供商。

  2018年11月,联邦快递宣布引入1000辆五龙电动车的V-8100纯电动物流车,并通过 Chanje 购入,Ryder公司将为所有车辆提供支持服务。该批电动车由五龙电动车在杭州生产,产成后将全部用于美国执行配送任务。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对记者表示,五龙电动车被引入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其电动物流车续航里程要优于梅赛德斯奔驰新的E-Sprinter和邮局系统使用的Streetscooter,受益于此,五龙电动车子公司Chanje已经进入了物流行业领导者的视野。另外,联邦快递是美国最大的快递公司,其采购体系也是极度严苛,因此这次五龙子公司电动物流车能进入联邦快递采购体系当中,代表了五龙的电动车质量得到了国际的认可。

  虽然Chanje电动车的质量受到联邦快递的青睐,但短时间内,还是无法摆脱业绩亏损的“命运”。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五龙电动车合资公司Chanje亏损扩大。Chanje由上一年同期亏损约41.1百万港元增加至约87.6百万港元。

  亏损主要原因一方面是Chanje计提了无形资产摊销,另一方面则是为拓展美国市场,Chanje的销售费用和市场推广费等费用增加。Chanje的亏损也导致了五龙电动车应占合资公司的净亏损约82.5百万港元,较上年同期约37.7百万港元大幅增加,约为44.8百万港元。

责任编辑:霍琦

五龙电动车 认购 金正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