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2019年去杠杆调整为稳杠杆

光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2019年去杠杆调整为稳杠杆
2019年01月17日 17: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光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高:2019年去杠杆调整为稳杠杆,疏通货币传导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去杠杆”是2018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进入2019年,宏观经济或继续面临压力,去杠杆政策将如何走向?

  “2019年,全球经济景气进入下行通道,中国经济无法依靠外需,能否在今年取得稳定,取决于国内宏观政策调整是否到位。”1月17日,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举办的“鸿儒论道前瞻2019”论坛上,光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如此表示。

  徐高认为,目前宏观政策已经更多偏向了稳增长,2019年,政策从去杠杆到稳杠杆,需要通过放松去杠杆政策去疏通货币传导路径,从而消除实体经济融资难。

  他认为,中国债务水平的上升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

  中国的社会融资是债券型融资方式为主导的结构,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必然不断在国内形成增量债务。与此同时,中国居民消费低、储蓄率高,削减债务的治本之策是调节收入分配增加居民消费,从而降低储蓄,但是在消费转型进展有限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基建和地产这两个消费性投资来拉动经济总需求。上述原因导致了中国债务水平的提升,由此,金融去杠杆政策在中国推开。

  但是,过去两年过于严厉的去杠杆政策带来了不少不利影响,使得货币政策传导路径再阻塞,实体经济融资难与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并存。

  徐高进一步分析,2018年,中国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增速均明显下滑,经济增长也有明显减速。同时,实体经济的信用紧缩已经让民企和国企之间的信用利差拉大到历史高位,加大了民企的经营压力,并且反而带来民企更大幅度的加杠杆和工业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的明显攀升。

  “在此形势下,宏观政策需要进行调整,而且正在调整。” 徐高表示,“2019年政策以稳为主,从去杠杆过度到稳杠杆,需要放松去杠杆政策:包括金融去杠杆和地方政策去杠杆。”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徐高认为,2019年,债券牛市走入下半场,信用债的配置价值凸显;A股估值已经下降到历史地位,长期配置价值显现;大宗商品进入熊市;美元牛市接近尾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获支撑。

 

责任编辑:陈合群

去杠杆 徐高 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