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评新说·数字化转型:未来机场新模式

哈评新说·数字化转型:未来机场新模式
2019年01月17日 08:33 民航资源网

哈评新说·数字化转型:未来机场新模式

哈佛商业评论

  人工智能领域是全球各行业智能化发展的动力引擎之一,《哈佛商业评论》曾经的封面文章《机器人来袭》《认知人工智能》等都对AI的未来发展给予了最大的关注和探讨。如今这场变革已逐步渗透到民用航空的运营当中,而机场作为整个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个环节,只有不断加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与实践,改革传统业务与管理模式,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机场运营的智能化水平,适应整个产业的发展。

  深圳机场的发展就如同深圳的城市发展速度一样位于国内的前列,同时深圳机场也将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运营管理当中,它的这种探索与尝试会有哪些颠覆性作为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能够给民航业又带来哪些不一样的管理体验呢?我们有幸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聆听到深圳机场集团CIO张淮先生分享的深圳机场数字化转型中现在取得的进展。下面跟着哈评一同走进深圳机场,看看它的数字化转型历程!

  内容摘要:

  深圳机场的发展速度一直位于国内领先行列,在2016年深圳机场就被国际机场协会(ACI)评为“全球最佳机场”,商旅人士占比超过50%,2017年客运量达4500万,2018年客运量已达到5000万,货客吞吐量超过110万吨,已成为了大湾区的核心交通枢纽。随着机场客运量的不断攀升,管理运营的复杂程度也是日趋严峻,随之机场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

  为了让深圳机场能够更好的服务大湾区的建设,成为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机场。机场的管理者计划实现三个主要目标:一是安全性。实现主动式安防,隐患数字化识别率大于30%;二是高效性。希望能缩短航班过站时间,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85%,滑行时间缩短1分钟。三是最具体验性。实现触点前移、全程服务,排队时间缩短15%,行李自主托运率大于30%。要实现这三个主要目标就不得不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为此,深圳机场开始携手华为,借助包括AI在内的新ICT技术手段,开启机场更智能的运营管理方式。

  构建起“未来机场数字化平台”

  深圳机场与华为双方基于“平台+生态”的理念构建起了“未来机场数字化平台”,这个平台以华为ICT基础设施为基础,通过行业使能平台整合物联网(IoT)、大数据+AI、视频云、GIS(地理信息系统)和融合通信(ICP)五大资源,并联合合作伙伴构建平台生态系统。其中AI就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例如,涉及知识图谱、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以及AI视觉,包括人脸/人体识别、飞行器识别/追踪、全景等。基于数字化平台,最终让机场实现大运控(智能高效机场运行控制,资源智能调配)、大安防(主动智能的安防保障,协同应急管理)和大服务(个性、自动化全联接服务,全流程、可视化服务)。

  航班全程智能化、可视化

  深圳机场与华为用了一年的时间,基于AI等技术,做了一些联合创新的项目,来保障服务和提高机场处理容量。创新项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智慧机位分配

  未来机场将逐步利用大数据和AI,以实现机位资源调优以提高廊桥机位的使用效率,降低旅客乘坐摆渡车的时间,大幅度的减少旅客在登机前的舟车劳顿。我们有机会让靠桥率提高10%,这将意味着1000个航班中就有100个不需要摆渡车。

  2.智慧助航灯

  在未来,要实现单灯控制、路径规划和冲突检测,最终提高滑行速度,提升跑滑效率,减少降落后和起飞前的滑行时间。比如一个传统的机场,从落地到靠桥,要花20分钟的时间,有时更长。如果能够有20%的提升,相当于每一个航班能省下3到4分钟,机场每天1000个航班能省下3000~4000分钟,不仅节省了时间,对节能环保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3.地勤可视化

  基于视频和AI,保障节点自动采集,资源智能分配,对机坪实行全面计算机视觉分析,对机场作业规范进行监管。

  极大地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

  除了航班的智能化和可视化,深圳机场在旅客的更加便捷出行体验上也在进行探索创新。打造未来机场,就要改变现在出行的模式。这背后则需要实现信息自动获取,基于视频AI实现人脸识别、轨迹分析和排队检测,以及旅客与机场、机场与航司的全数字联接。

  深圳机场也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所有进出深圳机场的旅客提供一张脸服务,全程刷脸出行,不需要再出示证件,减少排队的时间,在安检环节上深圳机场与民航总局已经在深圳机场实现差异化分类安检的试点,相关测试结束后逐步推广也将为以后的旅客出行提供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的服务。

  所有的创新,都需要整体的统筹规划,因此深圳机场也携手华为等生态合作伙伴,统筹推进“未来机场”规划和建设。深圳机场花了一年半时间全面梳理业务场景,统一基础架构,统一数据架构,统一数据平台。在未来,深圳机场将继续与华为等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把服务细化到场景、把场景管理到平台、把平台开放给生态,把深圳机场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未来机场。

  机场不仅是民航运输网络中的重要节点,也是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机场运营效率、高效服务、便捷体验等等的提升将强有力的提升民航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在国际机场间的竞争力。

  数字化转型为组织带来的好处毋庸置疑,数字化发展也在不断改写着商业的竞争规则。听哈评新说,带您感受更多数字化企业智慧转型的经验与得失。

可视化 深圳机场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