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房企开年忙发美元债 半个月筹资近45亿美元

中小房企开年忙发美元债 半个月筹资近45亿美元
2019年01月17日 06:51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记者 时娜 ○编辑 祝建华

  2019年开年仅16天,已经有富力地产、禹州地产、融创中国等近10家内地房地产企业在香港成功发行美元债,累计筹资44.75亿美元,相当于“补血”约302.5亿元人民币。

  上证报资讯统计发现,1月份发债的房企以中小房企为主,而且大部分房企的筹资用途为“现有债务再融资”,即“借新还旧”,这也意味着,2019年,中小房企仍选择保持较高的负债率运行。不过,受益于流动性略有放松,与2018年四季度相比,房企融资难度已经有所下降,房企海外发债利率出现下行趋势。

  近年来,海外美元债券市场成为内地房地产企业筹资的常用渠道,伴随着多家内地房企的“旧债”还款日及付息日临近,近10家内地房企近日扎堆在海外启动了发“新债”计划。

  集资额最多的是中国奥园。这家地产商1月份两次入市,累计通过发行优先票据集资7.75亿美元,资金的用途是“借新还旧”及补充一般营运资金。两次发债的年利率分别为7.95%及8.5%。

  正荣地产在1月8日成功发行2亿美元2020年到期的年利率8.6%的优先票据后,16日宣布额外发行1.5亿美元2020年到期的年利率10.5%的优先票据,用途同样是“借新还旧”。

  此外,融创中国发行了6亿美元2年期优先票据,富力地产于1月3日发行了5亿美元的2年期优先票据,物业管理公司中骏集团发行了5亿美元2年期优先票据,这些美元债都将以8.750%的年利率计息。

  16日,禹州地产宣布,拟发行总额为5亿美元的3年期优先票据,票据将按年利率8.625%计息;新城发展控股发行了3亿美元的2年期优先票据,年利率为7.5%。

  力高地产和宝龙地产发行的优先票据的年利率较高,其中力高发行的2.5亿美元1年期优先票据,年利率高达13.50%;宝龙地产的2亿美元2年期优先票据,年利率为9.125%。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内地房地产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超过10%,今年1月份的发债利率普遍低于9%,显示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难度已经有所降低,房企的融资环境呈现回暖迹象。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