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连任无疑 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非独立董事

董明珠连任无疑 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非独立董事
2019年01月16日 17:46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董明珠连任无疑,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非独立董事

  董明珠及格力高层在股东大会上回复了外界对格力的一系列质疑。


 

  记者 | 陆柯言

  1月16日下午,2019年格力电器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结束,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非独立董事,这也是决定她能否连任董事长的关键。

  另外,与董明珠私交甚笃的刘姝威也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独立董事,本次临时股东大会所有议案均获通过。

  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名单如下: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6人当选非独立董事,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3人当选为独立董事。其中,三人首次入围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

  据了解,董明珠现场得票率134%(可累计投票)。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换届大会上,董明珠同样以高票当选,支持率超过95%。

  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汇报格力电器业绩时表示,格力电器有把握每年增长10%。她还透露,2018年格力预计实现2000亿元营收,税后净利润260亿以上。如果2019年营收到3000亿,还会给员工涨工资。

  不过,新浪财经引述分析人士称,董明珠此举涉嫌违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如果净利润最终结果与260亿相差不远,那么董明珠提前宣布的行为有可能涉嫌提前透露内幕消息。如果与260亿相差较大,则可能涉嫌误导。

  另外,董明珠及格力高层在股东大会上回复了外界对格力的一系列质疑。

  董明珠与银隆新能源股东之间的纠葛是股东关注的焦点之一。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对此回应称,他并不认为银隆对格力而言是负面。银隆新能源去年收入超过102亿,销量排名前列。望靖东还称:“董总不缺钱,不缺名。(投资银隆)体现了董总内心的强大,银隆做成了是一种情怀。”

  董明珠本人也强调了她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乐观态度。她提到,未来银隆和格力会有更多合作,她希望通过银隆帮助格力打通汽车空调领域,让格力产业有全方位的发展。

  她还透露,2016年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议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可能是背后有人在操纵。当时,小股民们全部投了同意票。

  对于同行并不看好的芯片梦,她再度回应称:“为什么我一搞芯片股价就掉,因为我是真干,而不是卡奥这别人活下去。我们希望格力电器的发展带动产业和相关上下游企业发展。”此外,董明珠并不承认手机业务的失败:“你怎么知道格力手机没成功?我的业务在增长,我就是成功的。”

  会上,还有股东向董明珠提出疑虑,担心房地产业下行会对格力未来产生影响。董明珠回答称:“未来是未知的,但我们应该有预见性,作为企业,一定要对未来有规划。您担心房地产不行,我可以说对我们没有影响。什么叫蓝海,什么叫红海?我认为一个企业自身没有创造力了,那就是红海。”

  实际上,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监事会已于2018年5月31日任期届满,但当时格力电器公告称换届选举将延期举行。直到今天,董明珠及本届董事会已“超期服役”七个月之久。

  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已有6年时间。她在任期间,格力电器的营收从2011年的835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482.86亿元,同期净利润从52亿元增至224.02亿元。近几年来,格力电器的营收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00.50亿元,同比增长33.94%;实现净利润2111.84亿元,同比增长36.59%。

  此外,董明珠一直在追求格力业务多元化,但从目前来看,格力手机以及其与银隆合作的新能源汽车业务都宣告失败。去年11月 ,格力还宣布投资30亿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将大力发展芯片业务。

  不过,格力电器的主业一直是空调业务。董明珠也在股东大会上强调:“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相信未来十年,空调老大的地位是不会变的。”

  据了解,董明珠本次连任到期日是2022年1月,届时她将满68岁。接下来,董明珠不得不开始考虑培养下一任接班人了。

  对于这一疑问,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没有正面回应。但她表示:“如果说我内心真的想法,我现在就想退休,但企业的发展必须有延续性。我心目当中还是有评估的。”

责任编辑:鲍一凡

董明珠 格力电器 格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