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2019监管重点:防风险治乱象和服务实体经济

银保监会2019监管重点:防风险治乱象和服务实体经济
2019年01月16日 22:16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本报记者 杨井鑫 北京报道

  1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了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工作,研究分析了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据了解,防风险治乱象和服务实体经济仍是监管的工作重点,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了真正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将防范系统性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结合起来。

  金融反腐进行时

  作为银保监会机构合并后的开局之年,郭树清着重强调了要在思想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推进从严治党,不断取得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实际上,在项俊波、赖小民等事件之后,金融反腐教训惨痛,而政府明确表态铁拳反腐不放松也是对监管机构未来工作的指导。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了加大金融领域的反腐力度,提出了六项工作重点。这是政府首次单独将反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落实在金融机构人员安排和设置上。

  对于反腐工作,郭树清表示,会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腐败,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

  市场此前就已经有诸多猜测,中纪委在金融反腐上将有大动作,而赖小民案件只是金融反腐的开端。作为重要的金融监管机构,银保监会此次会上也反复强调了“从严治党”和“金融反腐”,对于金融监管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

  防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银行业和保险业的总体风险,银保监会认为尚可控,但是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经历了两年的治乱象和一系列专项工作后,乱象的整治并没有结束,仍然是2019年的工作重心。

  据了解,两年来银保监会对于违规行为的查处和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持续保持高压状态,在影子银行、银行股权管理、互联网借贷等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可谓是银保监会的“监管年”,对于机构的违规行为开罚单丝毫不手软。2018年1~12月,银保监会、各地银监局向银行业累计发布了3000余张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银保监会、各地保监局向保险业累计发布了近50张监管函、1350多张行政处罚决定书。

  郭树清表示,监管部门会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做到远近兼顾、标本兼治。同时,扩大银行业和保险业开放,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金融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此外,加大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在2019年仍是监管的重要内容,这也与防止风险扩散和维护市场稳定息息相关。银保监会强调会有效增加资金投放和融资供给,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扎实推进普惠金融,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

  值得关注的是,在银保监会一系列的措施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有所加大,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善,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至少一部分资质不错的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需求还是得到了满足,融资成本也在持续下降。”一家国有行人士称,监管在经济运行中的调节作用正在见效。

责任编辑:霍琦

保监会 实体经济 反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