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彭文生:今年对权益类资产不能太悲观

光大证券彭文生:今年对权益类资产不能太悲观
2019年01月16日 18:34 澎湃新闻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2019市场展望|彭文生:今年对权益类资产不能太悲观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来源:澎湃新闻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

  1月16日,光大证券在上海召开2019年度策略会。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在演讲中谈到对2019年的展望。“我的看法是,今年对权益类资产不能太悲观。”彭文生说,权益资产的长期配置价值正在显现,这并不代表股市马上就会涨,也并不意味着牛市将就此展开,但今年不能过于悲观。同时他提醒,如果还是走宽信用的老路,任何反弹都会是短暂的。

  美国股票市场还会有大幅调整

  彭文生曾任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巴克莱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在光大证券,他主要负责从国际市场的角度分析宏观经济。

  对于市场目前颇为关注的美国经济走向,彭文生认为,本轮美国扩张周期将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最长的一次,预计持续到今年年底。

  “很多人讲美国经济很快就要步入衰退了。但是,进入衰退的概率和扩张已经持续的时间没什么关系,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和政策。”

  从经济周期来看,美国国债期限利差平躺,甚至出现利率曲线倒挂,即短期高于长期利率,这是经济下行的领先指标,往往意味着经济衰退的开始。

  不过,即使美国的经济周期进入衰退,也并不需要太担心,因为美国的金融周期仍然处于上升通道。彭文生说:“美股虽然可能估值太高了,股票市场还会有大幅调整,但是整个社会的杠杆率还在一个健康的水平……所以,不能排除美国经济在未来两年进入衰退,但是这并不是大不了的事情,特别是跟上一次金融危机时期相比,因为仍处在金融周期上升阶段,所以经济下行的力度是有限的。”

  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需要区别分析

  相比之下,中国的收益率曲线与美国背离,出现上升趋势。不过,彭文生说,从金融周期看,仍然面临下行压力。

  据他解释,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需要区别分析,经济周期持续较短,涵盖1到8年,而金融周期则是更长的周期,涵盖15到20年。

  彭文生说,收益率曲线对应的是经济周期,而从更长维度的金融周期看,中国目前处在一个拐点位置,即将下行,“所以我们要去杠杆,房地产降温,面临这样的一个下行压力。”

  对比中美两国的逆周期调节工具,中国是“信用紧缩+货币放松”,但财政扩张低于预期,美国则是“信用扩张+货币紧缩”,但财政扩张超过预期。

  彭文生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扩张的力度是关键。

  牛市的宏观基础: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

  传导到股票市场,彭文生认为,“宽财政、松货币”的政策环境能够促进盈利,降低利率,降低风险溢价。加上“紧信用”的宏观政策,才能构成牛市的宏观基础,宏观上能够稳定增长,控制系统性风险,微观上能够促进结构调整、房价下降。

  他说:“权益资产长期配置价值显现,不代表股市马上就涨。我的看法是,今年对权益类资产不能太悲观,但是,是不是非常乐观?是不是牛市的开始?我觉得也不是。”

  彭文生认为,如果还是走宽信用的老路,任何反弹都会是短暂的。最优组合是减税、投放货币,具体来看,包括财政赤字增加支持减税,央行降准,商业银行购买政府债券,央行扩表。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常福强

彭文生 经济周期 权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