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上海“支付宝大楼”:正装修中 蚂蚁金服总部是否迁入未明确

探访上海“支付宝大楼”:正装修中 蚂蚁金服总部是否迁入未明确
2019年01月16日 12:59 国际金融报

支付宝在上海陆家嘴地区买的大楼终于要“提货”了。

近日,A股上市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家嘴金贸”)公告称,公司与支付宝公司签署了浦东金融广场2号办公楼的《预售合同》。

消息一出,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挺进上海又进了一步,支付宝上海买楼坐实了蚂蚁金服将迁址上海的传闻。

蚂蚁金服是否会随着支付宝入驻自有写字楼而迁址上海,支付宝将何时入驻浦东金融广场2号办公楼?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浦东金融广场2号办公楼所在地,并采访了相关人士。

实地探访22.62亿元大楼

公告显示,陆家嘴金贸于2019 年1月10日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支付宝公司”)签署了浦东金融广场2号办公楼(下称“2号办公楼”)的《预售合同》,将2号办公楼转让给支付宝公司,转让暂定总价为22.62亿元。

陆家嘴金贸表示,将按照上述协议、合同的约定,在支付宝公司完成款项的支付后,交付上述办公楼。

实际上,早在2012年5月29日,陆家嘴金贸就曾披露了关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支付宝公司通过与其签署《合作协议》等相关法律文件,预定2号办公楼事宜,并且各方约定待2号办公楼具备预售条件后,由支付宝公司与其签署正式的预售合同。

据悉,2号办公楼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泉北路447号,计容面积约4.8万平方米。按照上述协议和合同,部分交易款项已分期完成支付,目前该办公楼已具备预售条件。

陆家嘴金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5.8亿元(具体数据请以审计报告最终确认金额为准),将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1月14日15时许,《国际金融报》记者实地探访了2号办公楼。陆家嘴金贸公告中的浦东金融广场,又名陆家嘴金融广场。该广场由四栋楼环绕,中间是一个下沉式小广场,呈“口”字型布局,其中1-3栋楼为写字楼,4号楼为商场,商场墙面广告显示老佛爷百货即将营业,与4号楼相对的是2号楼。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泉北路447号的2号办公楼局部 余继超摄)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泉北路447号的2号办公楼 余继超摄)

在现场采访时,2号办公楼已被陆家嘴物业工作人员称为“支付宝大楼”。陆家嘴物业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号楼是支付宝大楼,大家都知道支付宝已经把楼买下来了,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还在装修,前厅装修得差不多了,后厅和楼上大部分都还是毛坯,这栋楼从建成到目前都没有开放过。

2号办公楼门前安保人员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该楼大部分还是毛坯房。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还没投入使用”。

记者注意到,2号楼只有一层有灯光,其他楼层均未亮灯,侧边有一扇旋转门开着,后面有一扇小门开着,有物业人员出入,其他门都紧闭。

门前安保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侧边门开着是因为今天(1月14日)支付宝相关人员会过来检查,通知是下午两点到三点,但目前还没来,“已经有不同方面的好几波人来考察了”。记者等到当天16时许,仍未见支付宝相关人员到来。

坐实蚂蚁金服迁址上海?

支付宝上海买楼,最让人关注的蚂蚁金服迁址问题再度引起热议。

实际上,2018年底就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资深人士表示,蚂蚁金服预计2019年会将总部迁到上海,实行杭州、上海双总部、双中心的运营模式。杭州、上海各自承担类似比重业务,购买办公楼是为满足上海总部日益庞大的业务需求。

对此,1月1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向蚂蚁金服方面求证,相关人士表示,“能确定的是该栋楼会作为我们上海的办公楼,其他的还不确定”。陆家嘴物业工作人员对此也表示不知情。

官网资料显示,蚂蚁金服杭州总部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路556号蚂蚁Z空间,蚂蚁金服在国内北上深等其它城市也分布了不少办公场地,上海的办公地址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银城中路501号上海中心大厦。

记者了解到,上海中心大厦的办公地是支付宝租赁使用的。蚂蚁金服相关人士也证实,目前在上海中心大厦租了两层办公。

虽然蚂蚁金服方面对于迁址上海或“双中心”运营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但有一点可以确认,蚂蚁金服正加快布局上海的步伐。此前,上海已明确要发展互联网金融以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辐射力、创新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目前,除支付宝以外,银联系、快钱和通联等重量级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已扎根于上海浦东。

2018年8月16日,上海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签约。

根据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将主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技术创新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新零售发展、文创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李强曾指出,将全力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在沪优化产业布局,创新应用场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金融、新零售等产业发展,希望双方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实现更大发展。

马云此前表示,将把更多新业务、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放在上海,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贡献更大力量。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陆家嘴 蚂蚁金服 支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