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国义委员:北京应鼓励试行全面的外国游客离境退税

冼国义委员:北京应鼓励试行全面的外国游客离境退税
2019年01月15日 11:54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冼国义委员:北京应鼓励试行全面的外国游客离境退税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作为消费率70%左右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北京有着成为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市政协委员冼国义建议,北京应引入更多的国际高端品牌,扩大优质商品的进口;为国际化消费推出更为便捷的支付环境、语言服务、签证便利等措施;鼓励试行全面的外国游客离境退税。

  1月15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北京市政协委员、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从税收政策到地标建设,对打造北京成国际消费枢纽城市提出建议。

  “北京的消费率已经达到70%左右”

  冼国义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将北京打造成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的意义。“北京的消费率已达70%左右。高水平的国际消费有助于推动供给侧水平的快速提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冼国义说。

  他指出,国际消费枢纽城市既需要商品和要素的充分流动,也需要规则制度等与国际充分接轨,这也恰是北京新一轮扩大开放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此外,冼国义认为,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是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国际化消费推出更便捷的语言和签证服务

  如何将北京建设成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冼国义建议,首先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

  他列举了一串数字:当前,“服务”在消费升级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服务消费本身体量大、发展快,占总消费比重已经超过50%。在服务领域,北京拥有独特优势,北京服务业占全市GDP比重已超过80%,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超过20%,均位居全国前列。

  冼国义表示,北京应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方面成为全国的领头羊,率先全方位探索放宽服务市场准入的体制机制,促进服务要素自由流动。

  具体来看,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提升流通分销领域的开放水平,引入更多的国际高端品牌,着力扩大优质商品的进口;提升文化领域国际化水平,在文化产业带建设中融入更多的国际化因素;推进医疗、教育等领域开放进程,为国际化消费推出更为便捷的支付环境、语言服务、签证便利等措施,吸引入境消费。

  将品牌折扣购物街区或商圈打造成消费地标

  冼国义还建议,北京应打造若干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展示交易的会展平台;可以成立有较强统筹能力的会展管理和促进机构,发展与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相适应的市场化程度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会展经济。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数字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打造辐射周边的全球高端消费集散地。

  消费地标对一座国际消费枢纽城市较为重要。冼国义表示,应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商圈。“结合北京实际,规划建设若干国际知名步行街、品牌折扣购物街区或商圈,并推出过硬的消费政策,打造面向国际的城市消费地标。”

  鼓励试行全面的外国游客离境退税

  税收政策也是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的关键。冼国义建议研究开展消费导向的税收政策试点,包括鼓励试行全面的外国游客离境退税,配套引进发达国家退税服务的企业运作机制,在特定区域就特定产品面向特定顾客直接实行免税,研究拓展免税店数量和规模。

  此外,还应加快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服务标准评价、知识产权保护、消费权益保护、企业诚实信用等体系,改善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

  目前,国际品牌国内外定价差别很大。对此,冼国义表示,应研究解决国际品牌针对中国市场的歧视性定价问题,降低国内流通成本,双管齐下降低产品价格,吸引国外消费回流。完善贸易监管模式,优化通关便利,确保商品流通、服务交付低成本、无障碍、无风险,构建有利于全球高端品牌产品和服务引进和消费的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陈靖

枢纽 消费率 离境退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