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基建投资挺亚投行 世行行长金墉提前挂印转战GIP

专注基建投资挺亚投行 世行行长金墉提前挂印转战GIP
2019年01月15日 04:32 时代周报

  专注基建投资力挺亚投行 世行行长金墉提前挂印转战GIP

  时代周报记者 王心昊 发自广州

  美国东部时间1月7日中午,世界银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宣布,将于2月1日从世界银行辞职,加入一家基础建设投资公司。随后,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GIP)主席奥格莱斯(Adebayo Ogunlesi)宣布了金墉将任职该公司副总裁、合伙人的消息。

  时代周报记者登录GIP官网发现,GIP主要投资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关注能源、交通、废水工业等项目。在担任世行行长期间,这恰恰是金墉主要推动的工作目标。

  金墉曾强调,发展中国家最大的需求之一就是基础设施融资。对亚投行,这位世行行长怀抱开放和欢迎的态度。早在亚投行仍处筹备过程的2014年7月,金墉就曾表示,中国提议建立亚投行是好事,因为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资有“庞大的需求”。之后,他又在多个场合重申这一立场并表示,“就目前基础设施投资匮乏的现状而言,亚投行非常值得欢迎”。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亚投行与世界银行的合作项目至少有8个,占亚投行总项目数的近50%。

  金墉卸任后,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将于2月1日起担任临时行长,而世行继任行长人选颇受关注。由于美国在该行拥有占掌控比例的投票权,因此行长历来由美国方面提名,但白宫目前尚未表示是否计划提名新的行长或提供候选人名单。

  被扣“领导力危机”帽子

  金墉1959年出生于韩国首尔,5岁时随家人移居美国,在艾奥瓦州长大。父亲是一名牙医,曾在大学任教。1991年,金墉在哈佛大学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993年获得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金墉曾任哈佛大学医学院系主任,并于2009年3月被任命为达特茅斯学院校长,成为常春藤联校历史上第一位亚裔校长。

  2012年3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金墉出任世界银行行长。7月1日,金墉正式履新,成为世界银行第12任行长。2017年7月1日,在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的一致同意下,金墉开始了在世行的第二个5年任期。

  但这份近乎完美的简历,仍旧无法让金墉的反对者“买单”:相比前11位世行行长,作为缺乏政治、金融专业背景的“门外汉”,下属曾对金墉陷入“外行领导内行”的不信任境地。这使得金墉在应对机构改革、对外援助方面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有媒体爆料,在进入世行前的两年半时间里,金墉连“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这样的金融常识也不能够了然于胸。为补金融课,达特茅斯学院的校董每周末不得不给金墉“开小灶”。而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金行长感叹道“金融杠杆这个工具真是好用呀,应多在发展项目中推广”,引来不少媒体诟病。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道,自2012年执掌世行以来,金墉的行长之路“走得有点跌跌撞撞”,削减员工福利引发抵制、政策缺乏透明度、员工利益诉求渠道不畅等均激起了世行内部员工的不满与愤怒。2016年获得连任提名后,世行员工们联合发声明抵制,把“领导力危机”的帽子扣到他头上。

  非遭特朗普“逼退”

  对比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台的“美国优先”政策,世行的优先事项如应对气候变化和参与对贫穷国家的援助,都与这一政策相左。

  2018年,金墉与特朗普政府爆发的最大冲突之一,是特朗普声称将支持世行增资130亿美元,但前提是要求金墉实施成本控制,限制对某些国家的贷款。最终,在世行妥协下,双方达成了一项新的贷款协议,协议条款包括对一些被特朗普认为是“中高等收入”国家限制贷款,并提高贷款成本。

  但据路透社报道,有消息人士指出,此次金墉是主动离职,而非被特朗普政府“逼退”。

  一些外媒随后翻出“证据”:2017年的德国汉堡G20峰会上,特朗普双手分别搭着女儿伊万卡和金墉的肩膀合影。那一年,世行与伊万卡合作了一项女性创业计划,为小企业主提供了逾10亿美元融资。当时,特朗普对金墉赞赏有加,称他是一位“朋友”和“伟大的人”。

  关注基建初心不改

  投资和建设基础设施是驱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和深化,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迎来新的高潮。

  但庞大的资金缺口,正在成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的严重障碍。据世界银行数据,发展中国家目前每年基建投入约1万亿美元,但要想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速和满足未来的需求,2020年之前,估计每年至少还需增加1万亿美元。以非洲为例,目前在非洲只有40%的民众用得上电、33%的农村人口能够享受运输或交通、5%的农业用地得到灌溉。

  在金墉长达6年多的任期里,世界银行集团各机构提供的融资达到了除金融危机外从未抵达的水平。如2013年和2016年,面向最贫困国家的机构IDA(国际开发协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世界银行集团连续两次实现了创纪录的增资,为该机构能够加大在受冲突和暴力影响地区的工作力度,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2018年4月,世界银行集团理事会还以压倒性多数,批准了对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130亿美元的增资计划,使各国能够在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同时,应对气候变化、流行病、脆弱性等危机及人力资本投资不足等问题。

  尽管缺乏所谓专业的金融背景,金墉在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可以改变并发展融资方式的力量后,世行陆续推出了几项创新金融工具,包括解决基础设施需求、预防流行病以及建立基金等,以帮助那些因气候冲击、冲突和暴力而被迫流离失所的人。

  与华尔街巨鳄互相借力

  在发给世行全体员工的离职信中,金墉写道:“加入私营部门的这一机会是我意料之外的,但我认为,我能够通过这一途径对气候变化和新兴市场基础设施不足等重大全球问题产生最大影响。”

  “金墉博士带给世行的领导力和远见,以及他之前担任达特茅斯学院院长和世界卫生组织(WTO)艾滋病毒/艾滋病部门主任的角色已经说明了一切。”GIP主席奥格莱斯(Adebayo Ogunlesi)在关于金墉任职的声明中表示, “他渊博的知识以及与世界各地政府和机构合作的第一手经验,将为(GIP)提供非常有价值的见解。”

  事实上,金墉任职GIP,对后者来说不啻于如虎添翼。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基础建设合伙公司,最初由通用电气瑞士信贷集团提供支持,成立的首只基础设施基金规模为56亿美元。到2012年,GIP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已经筹集到75亿美元(合约47亿英镑)资金,组建迄今为止全球第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基金,其规模甚至比美国知名金融机构高盛集团旗下的基础设施基金还大。

  随着发展中国家对于基建需求的不断提升,身处该细分行业下的私募基金正迎来进一步增长。据伦敦咨询机构Preqin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底,GIP基础设施部门管理的资产创下了450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随着金墉的加入,在与竞争对手美国博勒飞公司(Brookfield)等专业类私募基金的竞争中,GIP或许能够赢得先机。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