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共享背后:暗藏众多安全隐患 感染疾病概率高

化妆品共享背后:暗藏众多安全隐患 感染疾病概率高
2019年01月15日 16:23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化妆品都能共享了!可是混用的健康隐患你想过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湖北武汉一家商场内出现一个2平方米的共享化妆间,化妆台上隔离、眼影、口红等化妆品一应俱全,似乎均是高档品牌,最贵收费45分钟58元。

  有人认为,除了口红难以接受多人使用,其他都还可以;有人认为,不光是口红,粉底共用也不能接受,还有人提供了使用免费化妆品的“新思路”:去化妆品专柜。

  可是你留意过各大商场的化妆品专柜吗?

  眼线笔不盖上盖子,随意插在柜台的小格子里;

  试妆的粉扑变色到认不出它原来的面目;

  还有口红、眉笔、腮红,不知道有多少人跟你使用过同一个样品,也不知道在上一位顾客试用后,店员是否对这些工具进行过清理;

  外包装就更别说了,若碰上处女座别说试用,碰都不会碰一下吧……

  化妆品涂在妹子脸上,商家提供试用本来是好事,还有开头提到的共享化妆间,一些敏感肌、过敏人群也需要通过试用来确定是否可以,但这些试用品还真藏着一些健康隐患!

  试用化妆品暗藏卫生隐患

  美国有个研究小组花了2年的时间,对这些专柜试用化妆品进行了研究↓

  据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杰斐逊医学院生物学教授伊丽莎白•布鲁克斯带着他的研究小组花了2年时间收集百货公司、精品店专柜试用化妆品,并对样本细菌和病毒检测。结果发现:67%以上的化妆品均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在这些化妆品试用装中,还发现了不少细菌,比如大肠杆菌和单纯疱疹病毒。尤其是那些星期六采集的化妆品样本的细菌感染率是100%,这表明可能与周六顾客多、化妆品共用频率高、被污染几率大有关系。此外,研究人员在化妆品试用装中还发现了葡萄球菌和链球菌等。

  2018年3月,新京报摩登周刊记者曾对北京地区多家兰芝专柜进行探访,结果发现兰芝专柜部分兰芝试用装发生破损、缺失情况较为严重,部分专柜柜台、零售点上兰芝口红系列的试用产品几乎全部耗尽,粉扑等易耗品污迹斑斑,从专柜的情况来看,试用产品管理不佳,卫生堪忧。国内目前对化妆品试用装也没有较明确的规范。

  那么,这些不洁的试用化妆品,究竟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健康呢?

  分享化妆品可能感染多种疾病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者认为,这些在化妆品中发现的细菌,与大家分享化妆品有直接关系。比如:

  疱疹病毒可使人口唇生疮,共用唇膏有可能被感染;

  链球菌会致结膜炎,与涂抹被污染的面霜、眼影相关。

  此外,商家为节约成本,有的产品可能过期还使用,这也为健康埋下了隐患。

  研究者还认为,“无论在哪里看到大肠杆菌,你都应该想到‘大肠杆菌等于粪便’,那意味着有人‘方便’后不洗手,然后把手指伸进润肤霜。”

  上海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临床微生物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教授倪语星曾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化妆品中不允许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这类致病性较强的细菌。它可能会引起皮肤软组织感染、肺部感染甚至血流感染。化妆品中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在使用时如果皮肤上有微小的伤口便可能引起感染,轻则皮肤感染,出现疖、痈、皮肤脓肿现象,重则细菌进入血流引起菌血症、败血症并且通过血流引起脏器感染,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另外,也有医生认为,试用的化妆品之所以会有一些健康危害,有以下几个原因:

  1、造成交叉感染

  医生认为,皮肤是人体最敏感的部分之一,美容化妆品中的任何有害物质都能使皮肤产生过敏而危害健康。如果促销员或者试用的顾客中患有皮肤、肠道传染等疾病,很有可能在混合试用过程中染上这些疾病。

  2、产品使用期限问题

  很多试用装化妆品,根本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和有效期,顾客在使用前很少会注意促销员手中试用装的有效期问题。有的试用产品虽然比较正规,在外包装上注有生产日期或者有效期,但是促销员为了延长试用产品周期,往往让产品“超役”使用……

  3、产品质量问题

  还有的试用产品并非正式销售产品,而是采用小样包装。跟包装精美的正品相比,小样包装显得比较简单,有包装不严而造成失效的可能。

  照这意思,妹子们购买化妆品前,还怎么放心试妆?

  ■ 试妆前你应该知道

  怎么试妆更安全,专家也给了点建议:

  · 试用化妆品建议

  1、在试用化妆品时,可以先用纸巾蘸酒精清洁试用装表面;

  2、试用乳液类时,最好选择不需手指蘸取的产品;

  3、试用口红,要使用一次性棉签,避免用公共化妆刷;

  4、试用眼部、唇部等敏感部位化妆品时,试妆后一定要及时清洁面部;

  5、不要试用别的消费者和营业员用手直接抹过的化妆品。

  还有一点,如果想在购买前试用产品,可以向化妆品专柜索要个人试用装,每个专柜应备有一次性化妆刷或化妆棉等一次性耗材。

责任编辑:鲍一凡

化妆品 专柜 试用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